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春节,让心儿回故乡
2021-02-20 17:31:22
杭州网 时评

金牛贺岁,福满乾坤。

年前,腊月廿九下午,杭州街头红灯笼高挂,人少车稀,公交车空空荡荡。出城时,车流渐大。为避开高速拥堵,走国道,意外经富阳常安镇,便撞见了朴实的浙西村镇,热闹而嘈杂。鞭炮、水果等摆上街面。街口有村民站在一担青菜旁“守株待兔”,于是两车交汇便只好单侧避让。田野时而碧绿时枯黄,路边不时鞭炮山响、硝烟弥漫。上下高速,都挺顺畅。

春节,归心似箭,返乡团圆。

驱车百里,回乡下建德老家过年。

对联一贴,爆竹一响,农村春节的氛围就浓烈如酒了。

阖家团聚,年夜饭少了海鲜,鸡鸭鱼肉照样丰富。敬酒时,长辈是主角,白发开怀;给红包,孩子成重心,童声清脆。

说起以前,农村穷,过年上桌的鸡鸭鱼肉都很稀罕,吃完就没了,所以前面几天是不让动筷的,直等到亲戚、客人拜完年,才在热了不知多少遍之后,饱点口福。而今,80块一斤的牛肉也大块朵颐。吃的、穿的、用的,物质丰富,绝对超出了昔日的想象,可人们动手的机会少了,相互交流也少了,心里总感觉年味似乎淡了……

春节,岁序更替,乡愁悠悠。

经过新农村建设,山绿了,水也清了,路平了,大部分村民,特别是年轻人都以车代步,轿车加强着“城乡互动”。如果院子小了,回家过年、亲戚拜年,车都停不下了。

其实,年味不只是衣食丰盈,更多的还是一种氛围,一种血浓于水、邻里相助的纯朴民风。那些大红对联传承着天地同春的美好诗意,那些香烛烟火延续着慎终追远的文化传承,常会唤醒乡土情结,让人在俯仰天地中,确认基因血脉,得到情感小憩,也为心灵充了电。

近些年,人们热衷到乡下过年,渴望在田园间找寻浓浓年味的儿时记忆。非遗项目激活着优秀传统文化,庙会等民俗活动日渐增多,无不引发内心共振。

除夕夜,村里新近竣工的文化礼堂灯火通明,歌声响亮。而眼前重现的麻酥糖等传统糕点,让人倍感亲切……

春节,文脉悠远,乡村新风。

大年初三是周日,晴空湛蓝如洗,街上店铺大都开张了,公交车已开始营运。作为省文学志愿者中心一员,我驱车来到古色古香的大同书院。书院是退休干部、原建德市文化局副局长汪国云捐出万册藏书创办,镇里提供了上百平米的两层小楼,让乡村有了“民间图书馆”,让人们有了读书好去处,十年如一,最早的一位小读者都读大学了。书院除了去年疫情严重时关闭数月,每逢周末开放,春节无休,义务为农村孩子开设“国学讲堂”。

一早,只来了四个小朋友,汪院长依然认真地讲了一节《论语》课,而我则为他们浅显地讲解了“古诗里的春节”,思接千载,文脉悠远,过个了文化年。这也算乡村新风吧?

讲座结束,春天般的小朋友们说着新年好,说着谢谢,蹦蹦跳跳地随家长去拜年……

春节,是一个充满家国情怀的团圆节,蕴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和密码。春节,是全球华人的“集体联欢”与精神盛宴,总能激发强大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

以春天为序章,以团圆为样式,那份春的期盼,那份家的温馨,那份无尽的诗意,就是年味!家风正、民风淳,小家和美、大家和睦,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人们放下脚步,在寻根祭祖、阖家团聚中,亲身参与,融入其中,心儿回归故乡,守护家园,翘首明天!我想,这就是最浓最美的年味……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左春强    
64613亿,同比增长3.6%,浙江何以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以春天为序章,以团圆为样式,那份春的期盼,那份家的温馨,那份无尽的诗意,就是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