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尬厕”的背后岂止“形式主义”
2021-02-05 17:29:00
杭州网 时评

“尬厕”一词,由来久矣——早于2018年6月,新华社就曾对山西省娄烦县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大搞形式主义进行了曝光:娄烦不少建好的厕所,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

两年过去了,“尬厕”现象依然没有绝迹。近日,新华社记者深入沈阳农村调查发现,部分地方的改造厕所存在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多方面问题;近5年来,政府投资过亿元改建的8万余个厕所,其中高达5万个被弃用。

新华社报道之后,沈阳的反应也很迅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到群众满意为止。其实当年山西娄烦县也是这么回应媒体监督的,而当时舆论的反应则是:对没墙没顶的“尬厕”,“限期整改”就行了?

整改,是必须的。但有些事,比整改更重要,比如追查“尬厕”背后的成因,对那些失职、渎职者严厉问责,对其中存在的贪腐问题严加惩处。“尬厕”,表面上是“形式主义”,但“形式主义”也极易成为一个信手拈来的挡箭牌,可以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尬厕”的背后有没有腐败?这是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也是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必须查得一清二楚给公众一个交代;过亿资金改建8万余个厕所,其中高达5万个被弃用,有的马桶就没有上下水,有的坐便器装在灶台对面,有的房子空了10年还非要装不可……这是“形式主义”吗?“形式主义”也该有个底线呀!这分明是不把群众利益当回事,分明是把国家的钱、人民的钱随便糟蹋!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为的是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然而在一些地方,这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却变了味,一种是把“厕所革命”仅仅当成上级布置的一项任务来抓,只求大干快上、数字好看,而不管厕所改造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真正有助于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一种是把“厕所革命”当成了一块有利可图的蛋糕,你吃一口我吃一口,到了老百姓那里就只剩豆腐渣了!以沈阳厕改为例,为何高达5万个厕所被弃用?这里面既存在规划、设计不切实际、一刀切的问题,也存在为降低施工成本而因陋就简、偷工减料的问题——为了降低成本,沈阳的厕改多数建在了室外,群众说:“气温一低就结冰堵塞,咱也不能每次上厕所都烧热水冲啊!”

形式主义,是有根子的。检讨“形式主义”容易,拔掉“根子”不容易。什么是“尬厕”的根子?其一是心中只有政绩没有群众,其二是眼里只有那块大蛋糕而没有群众。必须先拔掉这两个根子,农村厕改才能真正成为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左春强    
面对盲盒热,监管不可盲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尬厕”一词,由来久矣——早于2018年6月,新华社就曾对山西省娄烦县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大搞形式主义进行了曝光:娄烦不少建好的厕所,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