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鼻纹身份证实现宠物管理数字化
2021-01-26 16:10:02
杭州网 时评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1月22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新动物防疫法规定,携带犬只出户,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对饲养的犬只未按规定定期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的,可能被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除罚款外,还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委托动物诊疗机构、无害化处理场所等代为处理,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随着城市养宠人群不断增加,与宠物有关的负面新闻也随之增加。有关宠物管理的问题一直是公众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随着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通过,这个话题再次引爆整个网络平台。

1月22日,杭州率先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在犬证办理中引入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市民在支付宝上传狗狗鼻纹信息即可办理,整个流程不超过5分钟。据了解,杭州电子犬证首次应用了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录入鼻纹后,工作人员用支付宝扫一扫狗狗鼻子就可以弄清楚它的身份,实现宠物管理数字化。由此,杭州有望成为国内首个数字养宠城市。未来,随着鼻纹身份证的普及,宠物走失的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据了解,宠物的鼻纹类似人类的指纹,不会随着它们的成长而发生变化,具有唯一性和不变性。支付宝鼻纹识别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经超过99%,并且宠物鼻纹身份证的应用场景也非常广泛,包括像寻找走失的宠物、宠物医疗、宠物交易、宠物管理等等。

在犬证办理中引入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可以实现宠物管理数字化。可以一定程度上的倒逼宠物狗主人担负起饲养责任,特别是在公共场所遛狗时,管好自己的宠物狗,做好防护和环境卫生措施。狗主人也不敢再轻易弃养宠物,因为被弃养的宠物闯祸伤人,原主人也脱不了干系。此外,除了便于宠物管理外,鼻纹识别还可广泛应用于宠物寻找、宠物保险、宠物医疗等情况。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饲养宠物特别是养犬的人越来越多。一直以来,宠物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之一,因狗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也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和谐。杭州市政府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打造“数字养宠城市”,用数据来管理宠物,能有效地减少污染环境、宠物伤人等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

由此可见,给宠物办理鼻纹身份证,解决了宠物识别的难题,有助于遏制城市狗患,营造文明养宠物之风。这种宠物管理数字化之举,期待能在全国各地得到快速普及。

来源:杭州网    作者:袁鹏    编辑:左春强    
群防群控 构筑防疫新长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随着城市养宠人群不断增加,与宠物有关的负面新闻也随之增加。有关宠物管理的问题一直是公众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随着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通过,这个话题再次引爆整个网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