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群防群控 构筑防疫新长城
2021-01-26 11:20:43
杭州网 时评

 “我儿子得了新冠!”我的朋友S前天和我说,吓了我一跳,问“哪现在呢?”“现在已经好了,可能是他年轻,抵抗力好!”S释然道。

S的孩子26岁,毕业后留在美国硅谷成为了一名软件工程师。在后续的谈话中我得知,她孩子在去年十月就出现了发烧、咳嗽、失去味觉等的情况。同宿舍的另两位同事也出现了类似症状,大约过了10多天,症状减轻,最后消失。他们仨都以为是普通的感冒,没和家人说。

去年圣诞节,依然有大量美国人乘坐飞机会亲朋好友,甚至休假旅游。S的儿子也从硅谷赶到芝加哥会了两位表兄妹。三人圣诞节同桌就餐,交谈甚欢。分别不到一天,表兄最先出现症状,出现了发烧乏力咳嗽,没过几天表妹也发烧了,似乎更厉害一些。而S的儿子无任何症状,他这才回想起来,两个月前的感冒,应该就是新冠病毒感染,所以他才有了抗体。而表兄、表妹申请网上新冠检测,经过一个回合的寄送,被最终确诊为新冠患者。当地医院早已人满为患,无法安排他们入院,更没进行流调,只能让他们各自在住所隔离。

当下,美国新冠感染人数持续攀升到2500多万人,死亡近42万,多国疫情趋势图没有调头迹象。从上面的个案来看,美国的感染总人数显然还存在很多遗漏,其流调也显得毫无意义。不过,其开展快递寄送咽试纸,足不出户可在网上查到检测报告,确是疫情严重期间很好的方式。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国外的新冠病毒在圣诞节后持续蔓延,感染及通过得病获得抗体的人群,还有无症状患者人数也在日益增加,加上不断变异的病毒也会愈来愈狡猾,必将通过各类媒介增加传播能力,掀起更大的感染狂潮。

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这次石家庄农村的病毒社区传播,吉林“一盒免费鸡蛋”引发的超级传播事件,都深刻地佐证了这一点。我们的国际航班、货轮、商品、交流人员,甚至国际航班中丢弃的生活垃圾,都可能成为无孔不入的病毒传播的媒介,继而通过个别未完成消杀全流程的人员或物品,造成病毒在城镇间的流动扩散。

临近春节,会迎来新一轮的跨国、跨省人员流动潮。各边境口岸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比如国际航班垃圾的彻底灭毒处理等;归国人员14+7+7的隔离防控,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还必须高度自觉完成规定时间隔离,政府也可安装穿戴设备留存其行动轨迹;我们还可与时俱进,比如寄送市民可自行在家中开展的咽试纸,或者物品检测棒;逐批增加对易感人群,比如边境防控人员、老人、社区工作者、服务人员等的疫苗接种,直到完成更多人群的接种,固守防疫墙;我们还要关注防疫防控情况下,少数失能人员、无固定收入者,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等等。

为了让更多海外侨胞,海外学子能够知道祖国当下的处境,去年年底,中国驻美大使馆在官网上发了一封信,强烈呼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掏心掏肺的文字里有多组数据,包括人数,金额等,道出了14亿中国人,在去年一年,特别是近两个月来,防控病毒的千辛万苦与巨资投入。举国之大账,令我感慨万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重而道远,不管是在海外的华人还是国内的我们,都得有强烈的自我防疫责任感,得要有“特殊时期过特殊生活”的准备乃至行动。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全球疫情一片红区之下,作为目前控制较好的为数不多的国家,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急匆匆的脚步该停还得停,驿动的心该拴还得拴,预约的疫苗该打还得打。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文晶    编辑:左春强    
加强年轻干部培养 全面提高治理能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儿子得了新冠!”我的朋友S前天和我说,吓了我一跳,问“哪现在呢?”“现在已经好了,可能是他年轻,抵抗力好!”S释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