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媒体破界出圈:经营逻辑从“影响力变现”到“服务力变现”
2021-01-19 16:37:45
杭州网 时评

随着区县融媒体阶段性完成,省、市级主流媒体的深度融合也进入深水处,随着5G的全面商用,5G引领的先进技术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持赋能,新技术使媒体的业界、生态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而政务新媒体的强势介入,更是加剧了媒体边界的消融。5G技术让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对内重塑采编流程、创新内容和传播介质,对外破界出圈,输出非媒产品。深耕“新闻+服务”,在新业态下做强主流媒体 “四力”的同时,做强自身的服务力,从而使传媒的经营逻辑从最传统的“影响力变现”,转型为“服务力变现”。

一直以来,传统媒体的核心价值就是“影响力”,而影响力是必须由传播的内容+传播渠道来实现。商业模式就是“影响力变现”,主流媒体内容的公信力,渠道的权威性,从而造就了巨大的影响力,在这个影响力的维度下,设计出如商业广告等各种变现。

随着互联网的到来,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社会传播不再依赖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在“万物皆为传媒,万物皆为渠道,大众皆为媒体人”的新业态下,政务新媒体、自媒体的凭空出现,商业媒体的超级平台出现,传媒从内容到渠道,再到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这就直接对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渠道形成挤压冲击,传统媒体的与受众和用户产生断链、失连,“影响力”断崖式下降,从而造成依托“影响力变现”的商业模式也陷入困境。

媒体融合的初级阶段,往往是借船出海,两微是标配,再在商业媒体的平台上开出纷纷进驻,虽说是人家的平台,但内容还是自己的,那个名称品牌还是你的,通过别人平台的渠道,让你的内容到达用户,让“影响力”重新凝聚。但你会发现,生态变了,业态变了,“影响力变现”这一传统打法,如今是多么举步维艰。而转型新媒体,从采访到内容制作,成本比传统的新闻高昂了不知多少!

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发展的边界在消融,非媒体机构也在蚕食新闻专业机构做的事情。如果我们仍抱着“影响力变现”这一打法,那么我们只会越打越惨。

媒体深度融合,在初心不变,做优质内容生产这个核心不放弃的必然前提下,我们要“出圈”求生,要利用5G引领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颠覆着传统媒体的生态,创新生产带着媒体烙印的新产品,提升服务力,在影响力变现的同时,做大做强“服务力变现”。

所谓服务力在这里就是指媒体通过服务满足各方需求的能力,是媒体赢得客户的吸引力,也是媒体能整合资源为客户创造有效价值的转化力。

建立智媒智库,为政企客户提供舆情监测分析,这是服务;承接党政部门的业务培训,这是服务;承办党政部门的各种论坛、展会,这是服务。而政务新媒体的崛起,党政部门既缺乏新媒体内容制作的专业人才,又缺乏新媒体的平台维护的技术人才,传统媒体的代建代管代运维,这就是一种媒体可以承接的定向服务。

媒体深度融合,以做好媒体内容的守正为根基,以创新为着力点大胆探寻“出圈”提升增加服务力,未来,于传统媒体而言就会有多种可能,经营逻辑也会是“影响力变现”+“服务力变现”。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左春强    
非遗后继有人的最佳途径:非遗产品走向市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随着区县融媒体阶段性完成,省、市级主流媒体的深度融合也进入深水处,随着5G的全面商用,5G引领的先进技术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持赋能,新技术使媒体的业界、生态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而政务新媒体的强势介入,更是加剧了媒体边界的消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