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无障碍设施凸显城市温暖
2021-01-12 22:00:00
杭州网 时评

2012年8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实施,8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逐步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逐步提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

日前召开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2020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过去一年中,“实施14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项目,已实施176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已提升84家星级“残疾人之家”。这项民生实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满意度测评中获得了最高分,展现了杭州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坚定决心。

2020年,杭州在不断完善各种无障碍出行设施及服务举措。2020年9月,杭州首条无障碍公交线路的推出,帮助了高位截瘫等残疾人群体便捷地走出家门。2020年10月,杭州主城区20条(段)道路进行有机更新,包括修缮盲道等,大幅度提升无障碍通行的能力。这样的无障碍建设,是实际替老年人和残疾人着想的体现。杭州没有搞形式主义,而是真心地从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严格要求无障碍设施设计建设标准,努力建设一个无障碍的杭州。

杭州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更新远不止与公交与盲道,在设施出入口、服务柜台和公共厕所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上也都有非常大的进展。这些无障碍设施,目的在于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体,这考验着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杭州在这方面做的很好。杭州大力推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地铁站、商场、过街天桥、医院、图书馆等场所,到处可见无障碍设施与标识。杭州不断地在优化和完善这些设施,努力把杭州建成“有爱无碍”的城市。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永远不会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这个“特殊群体”不仅仅是残障人士,也包括了老、弱、病、孕、幼这些需要照顾和关爱的人。无障碍设施的全面建设和改造,凸显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

来源:杭州网    作者:袁鹏    编辑:左春强    
2021年来了,新征程中谋新篇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永远不会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这个“特殊群体”不仅仅是残障人士,也包括了老、弱、病、孕、幼这些需要照顾和关爱的人。无障碍设施的全面建设和改造,凸显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