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市场竞争“既以与人己愈多”
2021-01-04 23:00:00
杭州网 时评

  • 2021年第一天的凌晨,华为无预警宣布下架腾讯游戏,引起不小的轰动。然而不到24小时,双方就握手言和,当晚腾讯游戏在华为重新上架。

    两大巨头一日之间离而复合,颇具戏剧性,但结果还算好。不然呢?不然就是三败俱伤:其一是双方都可能因合作的破裂而流失用户;其二则是将置广大用户于“二选一”的两难境地。那么问题来了,当两大巨头因利益分配而几乎闹崩之际,可有谁想过广大用户的利益吗?或者说,假设这次双方真的闹掰了,我们作为消费者就只能坐视自己的利益打水漂吗?

    相对于华为与腾讯离而复合的开年大戏,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于2020年12月29日对腾讯的吐槽,所引起的关注就小得多了。任利峰发言的场合是上海引擎大会,他说,西瓜用户在朋友圈和微信分享西瓜视频被无理由“封禁”是“没有道理的”。相关报道称,在此之前,腾讯封禁西瓜视频、抖音已经长达两年半时间。值得赞赏的是,任利锋并不是仅仅站在西瓜视频的立场上发言,更强调了用户的利益与整个行业的发展:“利用社交垄断优势阻断用户分享内容的正当需求,对用户和行业健康发展都不利。”

    好的市场,当然要鼓励竞争。但若要问什么才是好的竞争,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消费者的利益是因之受损了还是提升了;真正有格局的竞争一定是比质量、比服务,也就是比谁更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由消费者来分配市场份额,而不是一门心思给对手制造麻烦。譬如赛跑,你要做的是让自己快起来,而不是挖空心思让对手慢下来。

    当下,“短视频”流量趋于见顶,“长视频”用户存量难获,于是腾讯、爱奇艺、快手、字节跳动等等,皆直奔“中视频”而去,“中视频”将成为互联网行业一个新的战场。诚如任利锋所说,目前国家推动的反垄断将有利于整个“中视频”行业发展——大家公平竞争,比学赶超,各在自己的跑道里拼命向前,那就所有人都会跑出好成绩。

    老子有名言:“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仿佛装修房子,少一些隔断、多一些打通,立时豁然开朗,其实空间并没有增加,而是因为少了诸多隔断而使各个区域可以互相借用。老子又说:“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弗争。”市场竞争就是要抱定一个“利”字,“利己”兼“利人”,关键是“利”要有底线:“不害。”不存心“害”人,哪怕是竞争对手;“为而弗争”,绝非否定“竞争”而是否定“争”,《三国演义》中曹操麾下武将以箭法高低争锦袍是“竞争”,徐晃、许褚打成一团把一袭锦袍撕得粉碎则是“争”。

    中国先哲老子上述几句话,敬请各位互联网大佬学深悟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左春强    
    中国人何以多肥胖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年第一天的凌晨,华为无预警宣布下架腾讯游戏,引起不小的轰动。然而不到24小时,双方就握手言和,当晚腾讯游戏在华为重新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