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自贸试验区锁定“数字”作文章
2020-12-28 23:00:00
杭州网 时评

不止于眼下,更在于未来。自贸试验区是在“试验田上培育出的一颗种子”,把这些“种子”播撒到更多地方,培育更多的新苗,推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今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杭州列在其中。12月24日,杭州召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推进大会,这意味着,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新扩的三个片区之一,杭州片区亮出最新蓝图。

近年来,杭州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驱动产业发展,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引擎。不止于此,数字之于杭州,不仅仅在具体的场景应用上,更在于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改变。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设立,赋予杭州先行先试的探索空间和制度创新的赛道,杭州也肩负着为数字经济改革发展投石问路的重任。

建好自贸试验区,杭州的定位显然离不开“数字”。做好“数字+自贸区”文章,不仅是杭州特色的彰显,更是中央增设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的关键所在。杭州片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就是围绕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区一中心”功能定位,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五大重点领域,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力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

杭州片区核心区37.51平方公里。这块37.51平方公里的改革试验田意在撬动,是一艘在改革深水区奋楫者先的夜航船,意在破冰激活创新动能为全局提供样本。作为最高能级的开放平台,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是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杭州在建设自贸试验区的过程中,仍需不断攀登制度创新的高地,而非在优惠政策的洼地中打转;仍需更多“首创性”的探索,不是简单复制他人成果。比如,在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等数字全产业链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成为数字规则创新策源地。加快数字贸易模式、业态、规则探索创新,完善国际贸易全链条数字化生态,使数字贸易成为引领杭州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不止于眼下,更在于未来。自贸区是国家层面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自贸试验区是在“试验田上培育出的一颗种子”,把这些“种子”播撒到更多地方,培育更多的新苗,推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一言以蔽之,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取得实效,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下好制度创新“先手棋”,大胆闯、大胆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开拓新的发展蓝海,使“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成为城市最鲜明的个性特色。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坚信,杭州有能力把自贸易试验区建设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左春强    
杭州动漫 有文化匠心更有产业雄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不止于眼下,更在于未来。自贸试验区是在“试验田上培育出的一颗种子”,把这些“种子”播撒到更多地方,培育更多的新苗,推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