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电动车充电的精细治理
2020-12-21 17:20:00
杭州网 时评

“充一辆电动车仅需一元钱”。近年来,各地相继出现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柜、充电桩,居民通过投币或刷卡就能充满电,既简单方便又经济实惠。这项自助式便民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好评。“一元充电桩”在解决群众充电难题的同时,减少了电动车乱停乱放及飞线充电、进楼充电、人车同屋充电等现象,降低了安全隐患。

充电桩虽好,却也有闲而不用的问题。不久前,某地一小区电动车着火,参与灭火的民警了解到,该小区虽配置了充电桩,但仍有人私自从家里拉线进行充电,由此引发了火情。便民设施未能发挥作用,问题出在哪里?关键还是在具体细节。比如,安装数量是否足够、分布是否合理、谁来负责管理等,直接影响到群众使用的积极性,关系着电动车治理的效果。

治理效果如何,关键要看群众满不满意。电动车充电是生活中的“高频事项”,直接影响部分居民的幸福感。为此,不少社区开展联络、上门问询,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收费比别的小区贵”“充电桩放地下车库不方便”“安充电桩挤占公共空间”,一些居民道出了使用的疑虑。充分理解居民诉求,设身处地优化设计,用心用情劝导居民放弃不合理的充电习惯,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的决策中,不少社区制定出让各方满意的充电方案。

充电不涨价,服务可“增值”。有的小区改建智能车棚,刷卡才能进出,居民可远程查看充电状态和画面,停车充电不再操心;有的推出智能充电柜,不仅能自动断电、防止过充,还使用了阻燃材料和断电保护装置,让安全性更有保障;有的推出“充电地图”,将辖区充电点位告知居民与商户,让充电更加方便。的确,服务没有止境,唯有针对具体情况提高服务“含金量”,便民政策才能落细落实。

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还需疏堵并治。针对充电定价不统一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社区应深入调研,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并将解决结果告知群众。同时,要坚决治理违规充电行为。比如,江苏省今年施行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在强调居民小区应根据需要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的同时,严禁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的行为,为充电服务制定了刚性规范。

电动车充电问题治理,从倾听群众心声,到跟上后续服务,再到及时化解矛盾,只有提高精细化水平,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最后一公里”,将便民的好事办成人人点赞的实事。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5日 05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姚雪青    编辑:左春强    
让新技术成为老年人的“守护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服务没有止境,唯有针对具体情况提高服务“含金量”,便民政策才能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