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草地哥”背后的中国“战疫”
2020-12-15 23:00:00
杭州网 时评

一张被人们昵称“草地哥”的图片,日前在社交媒体引发刷屏。镜头中,一位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医护人员,正静静睡倒在寒风吹散落叶的绿化带中。事后,经媒体打探,“草地哥”被证实为四川成都一家医院护士,“草地哥”实乃“草地姐”。12月10日晚,她因参加对当地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学生核酸检测任务,一直工作到凌晨。间歇时顺势躺倒休息,却不曾想因劳累睡着,恰被交大学生拍到。

“草地哥”为什么会被刷屏?其一,中国业已“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已基本恢复全面运转。当我们每个人身处平和安宁环境之中,也请不要忘记,身后还有众多一线人员、广大基层工作者,尤其是医护人员群体仍在默默辛苦付出,接力守护。其二,疫情就是命令,发生地就是战场。“战疫”没有硝烟,病毒随时可能卷土重来,不使功亏一篑,尤须严防死守。

事实也正是如此,入冬以来,局地疫情偶有发生。黑龙江东宁、绥芬河市,四川郫都等地近日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有序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大规模核酸检测也随之展开。成都郫都区辖区在确诊本土病例后,从12月11日18时开始,仅用24小时,即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全部费用由政府承担。这是对疫情的快速反应,是阻断病毒的生命时速。“草地哥”累卧草坪正是在此背景下发生的。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再次彰显对生命的尊重。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国为什么能?”是国际社会一直以来的追问。答案自然是多方面的,诸如制度优势、道路自信,还有尊重科学、信息公开、数字赋能,大规模快速检测能力,快速追踪密接者等等,不一而足。答案也自然都是对的,但与上述相比,如果仅用一个词概括,恐怕还是莫过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久前,由《咬文嚼字》杂志揭晓的2020年十大流行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等,成为年度热词。“流行语”终将融入时代语境,但其所侧重的民间叙事,道出了老百姓内心中真切感受,描摹出中国“战疫”之坚苦卓绝,将永不磨灭。当然了,与前期大规模“战疫”相比,当下正在进行的局地“战疫”,属局部性的、偶发的,但又犹如足球运动中加时赛,不可轻忽,这就同样需要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广大基层工作者再次逆行而上。“草地哥”正是其中剪影之一,剪影背后,蕴藏着的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战疫”没有止步,防范不可松懈。“草地哥”被刷屏,不由让人再度想起“战疫”前期,那些被口罩绳勒出深深勒痕的面容、推新冠老人出病房看夕阳的背影,乃至方舱医院内恬淡的读书姿态,它们共同刻写下2020年度最让人动容的“战疫”场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左春强    
流行语不是我们生活的全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一张被人们昵称“草地哥”的图片,日前在社交媒体引发刷屏。镜头中,一位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医护人员,正静静睡倒在寒风吹散落叶的绿化带中。事后,经媒体打探,“草地哥”被证实为四川成都一家医院护士,“草地哥”实乃“草地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