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流行语不是我们生活的全貌
2020-12-08 13:50:00
杭州网 时评

又到年终岁末,各式各样的年度盘点新鲜出炉。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项,可能就数年度流行语盘点了。

12月4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它们依次为: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同一天,有“语林啄木鸟”美誉的《咬文嚼字》编辑部也公布了“2020年十大流行语”,它们分别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凡尔赛文学。

“江山代有新词出,各领风骚数百天。”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言是人们进行沟通的主要表达方式,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发展而演变。作为时代的风向标、社会的反光镜,流行语反映了在一定的时期内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事物、现象,凝聚了时代的缩影,记录了社会的变迁,在丰富大众语言表达形式的同时,也为形形色色的社会心态写下个性鲜明的注脚。

疫情是今年的年度底色,抗疫是今年的年度主题。无论是工作的重点还是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抗疫斗争、复工复产等方面。语言是记录社会生活的符号,今年出现了大量与抗疫有关的新词新语,抗疫流行语因此大量涌现,广受社会各界关注。无论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云监工”“奥利给”“不约而同”,还是《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飒”“后浪”“神兽”“双循环”,抑或同时出现在两个榜单上的“逆行者”“(直播)带货”,无不与“抗疫”主题相关联。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流行语不再那么“丧”,总体上呈现出一种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价值取向。今年,无论是社会精英还是普通职员,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自称 “打工人”。与往届网友的“佛系”与“丧”相比,在这届网友的自我调侃中,我们分明能看到一种直面现实、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态度。其实,“打工人”“内卷”“凡尔赛文学”等流行语背后是说不完的故事,也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文化现象,它们借助语言修辞上的创新为身处其中的人找到了一个情绪的释放通道,也为形成社会共识和群体宽容提供了一种弹性载体。在此意义上,此类流行语具有较大的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

一切流行语,反映的都不是整个世界,而只是世界的一个个断面,而非我们的社会生活的全貌。语言本身具有反向塑造的作用。选择语言,其实是在选择思维方式;使用语言,其实是生活方式的外显。流行语虽然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潮流,但不见得适合所有人。我们不能被流行语“洗脑”,让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变得模块化、贫瘠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姚龙华    编辑:左春强    
自助服务不能有了“自助”没了“服务”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又到年终岁末,各式各样的年度盘点新鲜出炉。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项,可能就数年度流行语盘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