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普通列车禁烟 手段要硬起来
2020-12-01 18:50:00
杭州网 时评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早已成为社会共识和法律规定,但是,普通列车仍是烟雾缭绕之地。近日,山东一名旅客因为所乘普通列车一直有人吸烟,将承运该列车的铁路部门诉讼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中。

普通列车要不要禁止吸烟,这本来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不过铁路部门迟迟未在普通列车上禁烟,理由是普通列车的车厢并不完全封闭,吸烟区也设置在车厢连接处,烟雾可以被排出车厢外。这说法听上去有道理,但仔细一分析就发现属于自欺欺人。一来,现在普通列车中的空调车厢越来越多,封闭性越来越好;二来,即使非空调车厢,车厢连接处的烟雾也并不能完全排到车厢外,还是会飘散到车厢中影响乘客。事实上,近年来,因为在普通列车上遭遇“二手烟”而跟铁路部门对簿公堂的事件时有发生。从理论到实际都说明,普通列车就该禁止吸烟。

同为列车,高铁车厢内禁止吸烟,乘客也都能严格遵守禁烟规定。这并不是说高铁乘客的素质就高于普通列车乘客,而是高铁车厢内安装了烟雾传感器,一旦乘客吸烟,高铁会认为发生了火灾,进而自动减速甚至停车。这样一来,吸烟乘客会被处以高额罚款乃至被行政拘留。因此,高铁车厢里的乘客都能自觉做到不吸烟。

可见,“公共场所不能吸烟”,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就看有没有外在约束。列车车厢禁止吸烟,也不存在什么难度,就看铁路部门愿不愿意采取措施。同是列车,高铁车厢禁止吸烟,普通列车的车厢却可以吸烟,这样的“分类”很荒唐,也会让铁路部门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

普通列车禁止吸烟,万事俱备,就差铁路部门的“临门一脚”。客观地说,铁路部门为此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曾在今年5月31日发布消息称,截至当时,全国已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100列普通列车实施全列车禁烟。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不过对于全国这么多普通列车来说,禁烟的普通列车还是太少。铁路部门应当对所有列车实行无差别的管理方式,下定决心,借鉴高铁禁烟的经验,加强对各车厢的巡查,对于违反规定吸烟的旅客,不能听之任之,而是通过法律手段予以惩处。严格执法才能掐灭在公共场所燃起的烟头。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是无需多说的话题。在这方面,铁路部门不应该再躲闪,应该拿出鲜明态度,禁止在所有的列车上吸烟。保持列车车厢的空气清洁,保障广大旅客的身体健康,不能只靠烟民们的自觉。文明习惯的养成,也需要外界的压力和法律法规的约束。铁路部门的手段,还需更硬一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左春强    
形式大于内容的团建少搞为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早已成为社会共识和法律规定,但是,普通列车仍是烟雾缭绕之地。近日,山东一名旅客因为所乘普通列车一直有人吸烟,将承运该列车的铁路部门诉讼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