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遏止欠薪:“动态清零”彰显“零容忍”
2020-11-19 17:29:09
杭州网 时评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即日起在全国开展专项统一行动,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两清零”,即涉政府类投资、施工项目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近年来,为治理欠薪,从中央到地方、从行政到司法,持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手段。2019年8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专项根治行动更是成为“年度标配”。今年5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首次提出“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拒不支付拖欠工资可依法申请强制执行,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大大压缩了恶意欠薪生存空间,标志着依法治“欠”进一步确立。

当然,有好的政策和法规,并不意味着多年痼疾就能一朝得治。拿实行多年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来说,依法设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立工资领取实名制,前提是为了防范欠薪发生。然而,现实中总有胆大妄为者。去年底,四川宜宾高县龙湾国际楼盘工地发生一起欠薪事件,百余名农民工600多万元工资被恶意拖欠。人民日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工地虽然为农民工办了工资专户,但密码被要求统一设置,银行卡必须上交管理,“瞒天过海”就这样“完美”绕过实名监管,一年到头的“血汗钱”依旧落了空。人民日报记者为此代为讨薪,当地住建、人社等职能部门竟然一问三不知,“打太极”“踢皮球”。这也再次说明,好制度如果遭遇不作为,极可能成为空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动态清零”就是要彰显“零容忍”!以“动态清零”清理农民工欠薪,一方面是对依法治“欠”的再落实,上传下达、下情上达,拉网排查、雷霆处置,严盯死防、限时办结;另一方面是对有“欠”必究的再压实,各级政府必须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司其职,主动出击,协同治理,统筹日常,不推诿不塞责,不瞒报不漏报,确保“年底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不打折扣、如期完成。要以严肃考核问责,促进治“欠”长效机制建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坚决打好依法治“欠”主动战歼灭战,要以“动态清零”为抓手,推动日常清欠工作常抓不懈,真正让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成为“过去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左春强    
陈佩斯的再次抵达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即日起在全国开展专项统一行动,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两清零”,即涉政府类投资、施工项目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