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北大保安”何以屡屡“逆袭”
2020-11-19 17:23:39
杭州网 时评

“北大保安”,再次引发了大众的惊叹。近日,北大举行了首届保安员评选会,有的保安3年记住了1.5万个英语单词,有的保安自学了计算机编程……这已经不是“北大保安”第一次让人刮目相看。过去20多年,北京大学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还在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

“北大保安”的“逆袭”故事,总是能在挑剔的网友群体中获得一致好评。在我们的社会中,可能一些人学历并不高,收入也很微薄,但他们有着积极进取之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更实现人生梦想。“北大保安”不断“逆袭”,给了更多人信心和鼓舞。

这些保安能够成功“逆袭”,首先归功于他们自己的努力进取,不过同时也要看到良好的外部条件对他们的推动作用。从之前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对于那些有志于学习进步的保安,北大会在工作中给予他们适当的照顾,例如调整他们的工作时间,让他们更能专注于学习。另外,北大是中国数一数二的高等学府,学生都是特别优秀的尖子生,学习氛围极为浓郁,整个校园充满了你追我赶、奋斗向上的气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近朱者赤,保安们往往也受到无形的感召,学习劲头更足。再加上有的保安本身就是冲着北大去的,怀抱梦想进入北大工作,就像金庸笔下的扫地僧一样,即使当扫地僧,也要当少林寺的扫地僧。多种积极因素的叠加,让北大的保安接二连三脱颖而出。

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应当提供充足的条件,让努力拼搏的人们实现人生理想。“北大保安”纷纷“逆袭”,也给我们诸多启示。对于人生发展来说,学历教育非常重要,它往往决定了起点的高度,但是进入职场后的在职培训教育,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它也能帮助已经步入社会的人实现人生跃升。不是每个职场人士都能像北大保安那样以低成本接受在职教育,从激发社会活力的角度出发,应该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在职教育的成本,让更多的社会人群都能够便利地接受非全日制教育。例如可以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让大众可以灵活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又例如,部分高校的教育资源,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不妨向社会适当开放,让社会人群也能分享一部分“教育红利”。这对个人的发展,对营造健康的社会生态,都大有裨益。

人生之路常常充满坎坷,对于个人来说,应当心怀梦想,砥砺奋进;对于社会来说,应当给大众提供尽可能多的改变命运的机会。一个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社会,应当让每个人都看到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希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左春强    
找准“墙上形式主义”的症结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北大保安”的“逆袭”故事,总是能在挑剔的网友群体中获得一致好评。在我们的社会中,可能一些人学历并不高,收入也很微薄,但他们有着积极进取之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更实现人生梦想。“北大保安”不断“逆袭”,给了更多人信心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