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高铁运快递 顺势而为生活更美
2020-11-02 14:42:48
杭州网 时评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就要到了,每逢这个民间自发的购物节,大家最关心的除了价格,就是自己买的东西什么时候才能送到。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从11月1日开始,铁路部门启动持续20天的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努力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

高铁整列运送快递包裹,无疑是广大“剁手族”的福音。此前的“双十一”期间,快递的投递速度往往比平时慢很多。包裹太多运不出去,这是“甜蜜的烦恼”。10月28日,国家邮政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快递业务的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量将达到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的2倍。

很明显,如此海量的包裹,按照平时的运力进行投递,只怕要变成“慢递”。高铁列车参与快递运送,这是送货能力的大提速。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高铁里程达到3.6万公里,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率达到86%。这意味着,高铁加入快递运送的队伍,将会给大部分消费者带来便利。

高铁整列运送快递,不必只在“双十一”。目前的快递多由飞机和汽车运输。飞机送快递,速度快但成本高,并且运力有限。汽车送快递成本低,但时效性较差。高铁速度快、成本低、运力强,并且很少受到天气及运输状况的影响,优势明显。高铁运送快递,还有可能做到“当日达”,上午下单,晚上就能送到,广大网购者能尽快拿到心仪的商品。

高铁参与快递运输,是铁路部门创新思路、勇于面对市场挑战的体现。近年来,在快递包裹运输格局中,铁路部门占据的份额与其自身规模并不成比例。当然,对于一些小件包裹来说,普通的货运列车速度慢、效率低,难以符合快递企业及消费者的需求。但是,既然普通列车可以开行全货运列车,高铁列车完全也能开行全货运班列。这样一来,铁路运输的优势就充分体现了出来。特别是一些需要长距离运输的鲜活农产品、低温物品,高铁运送更具有速度快、运价低、全天候等优点,完全可以在物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铁列车开通整列货运,对于自身是业务突破,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则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高铁参与快递运送,态度很积极,体现了市场竞争格局下的顺势而为,也将促进形成汽车、飞机和高铁全方位的快递运输体系,让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更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让青年“看见手艺” 让手艺看见未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高铁列车开通整列货运,对于自身是业务突破,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则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高铁参与快递运送,态度很积极,体现了市场竞争格局下的顺势而为,也将促进形成汽车、飞机和高铁全方位的快递运输体系,让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