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体育老师怎么不能当班主任?
2020-10-19 08:50:00
杭州网 时评

10月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前不久青岛一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反对、投诉。对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

体育老师,往往就是那个“身体最不好的老师”,因为其他老师经常说“今天体育老师生病了,这节课上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历史……)”。体育老师当然不是真的身体不好,只不过在其他老师看来体育课相对不重要,所以只能委屈体育老师“常年抱病”了。也不只是有些老师这么看,很多家长乃至学生可能都这么想,这也是为什么青岛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家长群竟然炸开了锅,甚至去政府信箱投诉。

如今教育部发话了,而且“将来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时髦”,也是给体育老师撑腰了。体育老师怎么不能做班主任?当然没有明文规定。只不过在以往的应试教育体系里,体育、音乐、美术、科技、劳动等课程,由于在升学中所占比重较小,所以自然而然被“边缘化”了,连任课老师仿佛都“低人一等”,当班主任都“不配”。相信反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家长,不是冲着老师本人去的,只不过担心身负重任的班主任,把大量教学资源匀给了体育课,影响了所谓文化课怎么办?孩子的升学会不会影响?

因此,给体育老师撑腰,让他们理直气壮当班主任,最根本的途径当然是提升体育课在升学评价中的权重。比如日前云南就将中考体育分提至100分,目的之一就是“缓解体育课被挤占的情况”。分值提上去了,体育课还能不重要吗?体育老师还会一直“病怏怏”吗?

当然,关涉教育公平的改革,需要大手笔的气魄,也需要绣花一般的耐心。云南的政策,引发了很多讨论;山西长治中考新规规定近视要扣分,在网上也不是没有争议。因此,很多体育成绩、身体素质等评价指标的设定要科学合理,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避免简单粗糙、适得其反。

要认识到,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在面对主流的文化课时相对弱势的地位,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其中的逻辑过程依然是需要细致梳理的。在以分数为主要评价手段的教育体系中,课外运动与备考刷分的张力是容易天然存在的;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如果在普惠制的基础教育中过于强调,也可能造成家庭的经济负担。当然,认识这些的目的,在于为改革寻找更恰当的发力点,毕竟,让体育等科目的老师腰板硬起来不是唯一的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让教育评价更合理,让学生能够更健全地成长为大写的“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易之    编辑:郑秋青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让体育等科目的老师腰板硬起来不是唯一的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让教育评价更合理,让学生能够更健全地成长为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