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2020-10-10 11:03:19
杭州网 时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一指示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因此,修炼“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应成为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有的人将“功成不必在我”当作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挡箭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甘当敲钟和尚,贪图眼前安逸,还以“无为境界”自居;有的人则歪曲理解“功成必定有我”,将“有我”放大为“唯我”,好大喜功,甚至抢功、骗功,欲将一切功劳收入囊中。对容易干、见效快的事趋之若鹜,而对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却选择性忽视。这两种思想都是错误的,严重危害党的事业,应当坚决予以纠正。

功成不必在我,“无我”就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除了人民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对这一论断的有力注解。核弹专家林俊德,扎根马兰数十载,默默无闻筑核盾,选择“不可告人”的人生,只因祖国需要;“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突破外国封锁,隐姓埋名30年,为国之重器奉献了毕生心血……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林俊德、黄旭华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甘愿牺牲、无私奉献,为后人照亮前行的路。舍弃小我,方成大我;心有大我,方能无我。共产党员应凡事以大局为重,做到公而忘私、大公无私,才能在成人之功中升华人生境界。

功成必定有我,“有我”就要积极作为、正确作为。凡是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不管能不能在自己手中开花结果,都要积极地做、科学地做。本人系部队转业,咱们部队有句老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能从“小米加步枪”发展到今天“陆海空火战”,绝不是某一批官兵所成就的,而是一批批、一代代如流水般的解放军官兵接续奋斗、连续建设的成果。领导干部一般流动性大,为了尽快在任上干出成绩,有的人急功近利,不惜违背自然发展规律,强行上马不合时宜的项目,导致各种矛盾问题层出不穷,群众意见极大;有的则一不做二不休,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成为了《人民的名义》中孙连城式的懒政干部。因此,要做到“功成必定有我”,就要坚决摒弃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政绩观。

进入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我们党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进程中,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甘当人梯、无私奉献。功绩虽然不一定在我手中实现,但其中却有我的执着和奋斗,有我的心血和汗水,这就已经体现出了我的价值——这是我们共产党员应有的境界和担当。

来源:杭州网    作者:黎少伟    编辑:郑秋青    
让国防教育不断筑牢共和国坚实的安全之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进入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我们党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进程中,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甘当人梯、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