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你不是猴哥,就需要“无障碍”
2020-09-30 16:18:03
杭州网 时评

前段时间,在电视台,一位编导说到她因意外受伤坐过几天轮椅,遂痛感生活中各种无障碍设施的欠缺,与国际名城相比确有差距。可见,无障碍设施绝非残疾人的“专用设施”,尽管残疾人对其依赖性和使用频率均较高。

然而,现实中,就连不少业内人士仍想当然地以为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的专属福利,属于可有可无、随意伸缩的“爱心工程”,以致消极对待,甚至“事不关己”地加以抵触,如无障碍设计的敷衍了事、施工的随意更改、验收的马马虎虎,导致各地无障碍环境建设“旧债”未还,“新债”激增!

某乡村文化礼堂门口有几级台阶,好在有坡道,可村服务中心在二楼,没有电梯,坐轮椅便上不去了。一旁的养老服务中心就装配有电梯,以方便老年人。这里的建筑设计顾头不顾尾,极不规范。

正本清源,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为了便利所有人的特殊阶段,属于环境友好、人文关怀,蕴含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现代理念,属于民生范畴、便民工程,是社会文明的标志、现代生活的标配,事关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可谓美好社会的“人道主义设施”!

任何社会,必定有小众的残疾人。人,也必定会有特殊的“残疾阶段”。先来看看古希腊斯芬克斯之谜,人除了中午两条腿行走的青壮年时期,还有早晨四条腿行走的婴幼儿爬行期和晚上三条腿行走的老年手杖助行期。若将“两腿行走”当作健全标准,则貌似运动机能障碍的“四腿或三腿行走”就是“残疾”。人吃五谷杂粮,都有生病时的非健康状态,就连体育健儿偶尔受伤也会拄拐杖、坐轮椅,在国外称之为“暂时性残疾”。

据世界卫生组织与世界银行联合发布的《世界残疾报告》,残疾(功能减弱或丧失)是人类的一种生存状态,几乎每个人在生命的某一阶段都有暂时或永久的损伤,而步入老龄的人将经历不断增加的功能障碍。

有一句话说得好,无障碍建设是为今天的爷爷奶奶,明天的爸爸妈妈,后天的你自己,真是一个都不少! 人生一世,谁又不曾“残疾”过,只是没特别留意罢了!

只有你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大师兄孙悟空,一出生就迎风见长、起身便跑,而且长生不老、从不生病,那么父母抚育襁褓中的你,推婴儿车就需要坡道。更何况有一天你也会老,腿脚不便时就更离不开无障碍,从全国各地火热开展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即无障碍改造)便可见一斑。

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2012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无障碍设施工程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城镇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浙江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在前年便率先出台。

当然,无障碍环境建设应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其已成为各级人大、政协两会的热议内容,全国上下依法推进。

今年,浙江省及杭州市的十大民生工程都包含了残疾人及老年人“家庭无障碍(适老化)改造”等内容。

无障碍环境建设事关你我他,需要每个人的关注和支持!

不久前,杭州正式启动“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杭州模式”。几天前,第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杭隆重举办。相信不久的将来,经过大规模的无障碍建设,美丽杭州以及诗画浙江必将成为一座充满人文关怀的无障碍之城和无障碍之省!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郑秋青    
官员和媒体直播带货:公信力背书,私域流量让渡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人生一世,谁又不曾“残疾”过,只是没特别留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