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防疫措施不能“一刀切”“简单化”
2020-09-24 17:23:39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印发提醒函,要求高校不搞“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式管理,对学生因实习、求职、探亲、就医等原因确需进出校门、在学校所在城市内活动的,要简化程序,切实方便学生进出校门。

文化和旅游部也发出公告,国庆节期间,景区接待游客量可上调至最大承载量的75%。

两部门的最新表态非常明确,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防疫措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学校和旅游景区都是人群密集的地方,从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角度出发,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适当限制一下人群聚集,这样的做法很有必要。不过,疫情防控并不等于简单的封闭。目前,众多高校按时开学,跨省旅游早已恢复,各大旅游景区积极接待游客。总体说来,疫情防控取得了很有效的成果。尽管云南瑞丽出现了新的病例,但那属于特殊情况,整体风险依然处于可控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高校还实行“一刀切”的封闭管理,旅游景区的最大接待量仍然维持以前的水平,很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也不利于社会秩序的恢复。

国庆节长假将至,这是一个集中释放消费潜力的时间段。9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五大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从11月开始,高校应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季,离开校园参加面试、实习必不可少。在这种情况下,相应调整景区最大接待量和高校管理措施是应有之举。

防疫措施的动态调整,也给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旅游景区将接待量上调至最大接待量的75%,可能需要更精细地分时分段入场参观安排。高校也要及时准确识别学生的需求,让确有必要外出的学生安全进出,又要避免失之于宽,让防疫措施流于形式。

防疫措施不搞“一刀切”,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的科学态度,是可贵的实事求是。特别是各大高校,采取什么样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是对学生无形的教导——科学的防疫措施,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尊崇科学、以科学为依据的价值导向。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训俭示康》值得党员干部一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防疫措施不搞“一刀切”,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的科学态度,是可贵的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