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不断促进农业现代化
2020-09-23 09:20:21
杭州网 时评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农业的现代化,事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不断加强,科技对农业发展贡献越来越大。2019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科技为农业生产救急解难,更让人眼前一亮。历史经验证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就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而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创新,要实现兴农强农和农业现代化,科技支撑是决定性因素。

农业发展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必须靠科技创新驱动。我国农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更加依靠科技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阶段,要紧紧围绕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健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这一目标,抓住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补齐农业科技创新各类短板,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劲动能,开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加快补齐农业科研与生产脱节的短板。当前,面向农民单纯推广农业实用技术的服务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迫切需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服务体系。要发挥农业科技在提高农业生产力方面的基础和核心作用,合理配置科研资源,加强科研的针对性、适用性,下大力气解决科研和生产脱节问题,切实满足农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同时,要时刻瞄准农业重大科技需求,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大力构建布局科学、专业融合、人才合理、支撑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重点解决好农业生产重大关键技术难题。

加快补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短板。科技兴农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将科技成果传递给农民,应用于生产。当前,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解决这一问题,离不开有效的转化平台。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打造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着力破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这一短板。特别是要加快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等各类园区的层次和水平,推进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技术现代化,增强其承接农业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的能力,不断促进科技项目落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把科技创新的成果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让科技创新创造出更多“奇迹”。

加快补齐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短板。农业靠科技,科技靠人才。由于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不到位,很多时候农业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阻塞在“最后一公里”上。为畅通科技服务农业的“最后一公里”,必须要大力实施挂县强农富民工程,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鼓励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加强科技服务超市建设,推动线上线下农业科技成果交易,打造一站式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并加快农业信息技术普及推广,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提高益农信息覆盖面,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推广运用。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酒后致死,同饮人也难逃罪责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