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拥江发展新举措 钱塘立法正当时
2020-09-21 09:27:09
杭州网 时评

9月1日上午,杭州史上首部关于钱塘江流域保护和发展的基础性法规《杭州市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境内235公里的钱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的母亲河,浩浩荡荡穿杭城而过,从古至今,钱塘江始终是那根串起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轴线,不仅塑造了杭州城市空间地理形态,也孕育了杭州灿烂多彩的文化,是杭州生态保护建设的重要区域,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和“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本底。

近些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条例》的通过和实施,

是“两山”理念在杭州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与此同时,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中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环,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江河湖泊相关的立法保护。《条例》从2017年5月启动起草至今,充分借鉴了上海黄浦江、广州珠江等地的立法经验,且设定了更为细致全面的内容,既符合时代大趋势,也为同类的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现实借鉴。

新出台的《条例》也独具“杭城特色”,从杭州自身的发展逻辑出发,建立了“五大”

综保制度,充分契合了杭州“拥江发展”的主战略。经历了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蜕变,杭州以钱塘江为主轴,在先后实施了“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等战略后,又一次自我突破,实行“拥江发展”,自2017年启动至今,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条例》为钱塘江的保护发展立法,给“拥江发展”战略提供了法治保障,推动钱塘江从“城边江”变为“城中江”,促进杭州的城市空间布局实现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嬗变。

《条例》不仅仅只专注于保护层面,更会成为钱塘江未来发展的“指南针”。相比省级层面出台的《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杭州市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更侧重规划统筹、综合保护和绿色发展,并在这些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具有较强的时代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比如为推动钱塘江流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条例》在交通、文化、旅游、公共设施、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都规定了相应措施,为实现钱塘江流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还江于民”“还绿于民”原则也将让市民成为了《条例》的直接受益人,实施钱塘江及两岸区域绿地、公共广场建设,设置运动、休闲、观景、亲水平台等公共活动空间及相关配套建设等举措将切实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致力于将钱塘江恢复到“富春山居”的居住环境。

作为推进钱塘江及两岸区域“多规合一”的重要抓手,《杭州市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的发布实施将会有效保护钱塘江及两岸区域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推动钱塘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

以江为轴,经过多年努力,钱塘盛景已成为杭城的一张“金名片”,让更多的人对杭州心生向往,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经多方合力,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战略目标将会成为现实。

来源:杭州网    作者: 张婵媛    编辑:郑秋青    
这样的正能量宣传,又是何苦,又是何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以江为轴,经过多年努力,钱塘盛景已成为杭城的一张“金名片”,让更多的人对杭州心生向往,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经多方合力,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战略目标将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