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大方县不“大方”,想想怎么回答这三个问题
2020-09-05 10:05:00
杭州网 时评

还有几天就是教师节。然而近日,一则拖欠工资的新闻让不少老师感到揪心。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派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进行明察暗访,发现截至2020年8月20日,当地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超4.7亿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亿多元。累计数目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违规手法之恶劣,令人咋舌。

在教育这件事上,大方县的表现一点都不“大方”。当地的老师们不会想到,他们夜以继日的付出换来的竟是薪酬的大打折扣;围观的网友也会惊讶,竟然有人明目张胆地把手伸向老师的工资收入和困难学生的生活补贴。“责令大方县认真核查、切实整改,对违规行为立即纠正、严肃问责,同时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开展全面清查。”通报的结尾语气严厉,既是给当地的一个警醒,也是给教师乃至公众的一个交代。只不过,揭开拖欠教师工资的盖子之后,还要继续捋清几个问题,促使当地在检讨和反思中尽快整改到位。

一问有没有“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在这当中,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保障及时、足额领到工资,教师才能全身心教书育人。把本该发给教师的薪资挪作他用,对教育专项资金起心思、动手脚,严重侵害了教师合法权益,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充分暴露出当地对教育事业的漠视、对教师职业的轻视。以这种思路和态度对待教育事业,人民满意的教育无从谈起,教育强国的目标很难实现。

二问有没有“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在保障教师待遇政策上,党中央国务院有着明确的底线和红线。“财政教育经费要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很显然,大方县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态度不坚决、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执行有偏差、行动打折扣。如果军令状下了,集合号响了,结果依然我行我素,那么再好的政策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对任何地方和任何人来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三问有没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通报中有一个细节,大方县以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为名,发起成立所谓的供销合作公司,变相强制教师等公职人员存款入股,行融资周转之实,严重背离“服务三农”宗旨。这说明,改革发展决不能违背人民意愿、脱离人民支持,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由此而言,“政策对百姓好才是真的好”,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才能确保改革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绝不能成一句空话。对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事件一查到底,不仅是为教师撑腰,也是在给改革正名。期待问题得到更妥善的解决,更期待这种现象不再出现。这是为当下谋,更是对未来计。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袁天宁    编辑:郑秋青    
执行垃圾分类考验精细治理能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绝不能成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