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遏制近视率提升需要得力措施
2020-08-31 15:06:38
杭州网 时评

快要开学了,学生们的视力问题再一次引起公众关注。教育部近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疫情期间,不少学生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对视力产生影响,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增加了11.7%。

短短半年就增加了11.7%,这样的近视率增速,可谓触目惊心。这还只是平均数字,具体到小学生,这半年的近视率增加了15.2%,更令人担心。医学界公认,近视时的年龄越小,今后发展成高度近视的可能性就越大。青少年近视,不仅仅是个人生活不方便的问题,更有可能影响到某些行业的发展。青少年近视率迅速上升的趋势,应当引起全社会的警醒。

当然,最近半年青少年近视率的大幅度上升,有着特殊原因,那就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学生们纷纷对着电子屏幕上网课。现在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这一特殊因素消失,今后学生的近视率增速未必还会有这么高,但仍然不能对学生近视高发掉以轻心。近年来,很多学校逐渐流行布置电子作业,日常教学也经常使用电子设备。长时间看着电子屏幕,必然对视力产生影响。青少年近视率在这半年的突增,足以成为反面的参照体系,警示学校合理安排电子教学的时间长度。如果为了追求“先进”而导致学生视力下降,那就本末倒置了。

保护青少年视力,足够的室外活动必不可少。关于这一点,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宅在家里的时间增加,户外活动自然减少,这是硬币的两面。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都需要充分的室外体育活动。要保护好青少年儿童的视力,不能让他们当宅男宅女,必须要让他们走到室外进行充分的活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了学生近视的防控目标。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再一次细化了近视防控措施。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指导各地各部门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可以说,防控青少年儿童近视,我们有计划、有技术,现在需要的是更强有力的执行。青少年儿童的视力健康,关系着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更关系着国家的发展。政府、学校、家庭要形成合力,像重视孩子的考试成绩那样重视孩子的视力,遏制青少年儿童近视率上升的势头,让孩子们心灵的窗户永远清澈透明。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受降,受降!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要保护好青少年儿童的视力,不能让他们当宅男宅女,必须要让他们走到室外进行充分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