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
2020-08-26 14:34:23
杭州网 时评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近年来,浙江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两美”浙江建设,使全省所有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健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镇面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让新时代的乡村美起来。”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美收官,浙江提出将以美丽城镇为蓝图,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高质量谱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篇章。“美丽城镇”是浙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对小城镇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和部署,以进一步增强小城镇在城乡统筹中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城镇向心力,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龙头”。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是打造全域美丽、促进大花园建设的关键一环。其根本任务就是要做好服务城市、带动乡村两篇文章,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助推全省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2020年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的首战之年,必须开启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征程,努力以百镇之精彩升华千镇之美丽、以千镇之美丽映衬百镇之精彩,为美丽城镇提供更强劲、更持久的发展动力。

转变发展观念,让美丽成为发展活力。“美丽经济学”的核心内容即“生态环境就是发展优势,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这也是浙江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在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遗迹丰富的天然优势,走“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之路,讲好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城镇故事,向生态环境、特色文化、山乡资源要效益,打造一批标志性景观、梳理一批街巷肌理空间,使小城镇形象更具灵气、形态更趋完善,塑造出清丽山水、净美人居的新“城镇范儿”,既有“小而美”的魅力,更有“小而富”的活力。

创新发展方式,让美丽成为经济财富。事实证明,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告别“野蛮”生长方式,小城镇一样可以实现环境的美丽“蜕变”、面貌的华丽“转身”。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要勇于跳出传统农村农业的“小圈子”,借助“互联网+”等思维方式,串联整合各类资源,与时代特色产业融会贯通,在为小城镇“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造血”功能,培育既有特色集群、又有新兴业态的城镇经济,宜居宜业宜游,走产业化、品牌化、信息化之路,特别是促使美丽城镇从单一观光旅游向“吃、住、行、游、购、娱”多元模式转变,形成“零门票、卖服务”,让游客变顾客的“大乡村旅游”格局。

共享发展成果,让美丽成为自觉追求。以民为本,让广大群众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共享美丽城镇发展成果,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题中之意。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要坚持全域整治、全力推进、全面开花、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创造既有城市文明、又有田园诗意的城镇品质,将整治成果积极转化为发展资源,激发广大群众投身美丽经济的积极性。可以说,美丽城镇建设让许多从事传统种养植业的村民变成“农家乐”、民宿老板。而村民身份的转变,带来了财富上的多元收入及获得感、幸福感的增强,反过来又使美丽城镇建设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形成开发建设可持续、群众获得感强的城镇发展新模式。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自媒体,担得起“媒体”两字的社会责任吗?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转变发展观念,让美丽成为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