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地铁“分区控温”:为公共服务差异化点赞
2020-08-10 14:26:16
杭州网 时评

炎炎夏日,大家的生活中离不开空调,但是对公共场所来说,同样的空调温度,总是有人嫌热、有人嫌冷。现在,成都地铁开始尝试解决这个问题。从8月8日开始,成都地铁5号线实行“分区控温”,不同车厢的空调温度也不一样,让不同体感的乘客都能有舒适的乘车感受。

不同的车厢、不同的温度,这样的管理方式可谓精细。公共场所尤其是地铁车厢的空调温度,一直以来都是大家讨论的话题。尽管我国普遍将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设置在26℃,但是不同的人群对同一温度的感受也不一样。一般情况下,女性对低温更敏感,很多女性在夏天坐地铁的时候都要额外再带一件外套或者披肩。现在,成都地铁在不同的车厢设定不同的空调温度,让乘客们都能找到自己的“舒适区”,较好地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让人感到了人性化的温度。

地铁实行“分区控温”,是公共服务差异化的体现,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公共服务面向全体大众,基本原则应当是均等化。不过,差异化和均等化并不矛盾。均等化,指的是向不同群体提供的服务保持同样质量、同等水准,体现的是公平。差异化,则是在公平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体现的是精细、精准的服务理念。能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意味着公共服务的理念更加先进,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以往的很多公共服务,可能更看重均等化,尽管较好地确保了公平,但未必有较高的服务质量,难免失之于粗放。现在社会的利益主体更加多元,也呼唤差异化、精细化的公共服务,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提供差异化的公共服务,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理念。就拿成都地铁“分区控温”来说,要实现这一点,在技术上并不难,难的是认为这么做有没有必要。如果服务理念粗放,觉得大家可以“忍一忍”,那就不会有“分区控温”这样人性化的举措了。只有服务理念趋向精细,觉得大家不必忍,才有可能尽量照顾不同人群的需求,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舒适的公共服务。由此联想到其余公共服务领域,例如近年来时常引发争议乃至纠纷的广场舞,能不能也实现差异化管理,是不是可以划分不同的区域,有的区域可以跳广场舞,有的区域禁止跳广场舞?公共空间的人性关怀,应当有更全面的思考。

人们对美好生活有着越来越多的向往,这就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共服务要实现差异化、精细化,不可避免地需要加大资金、管理、技术方面的投入,但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因为差异化的公共服务关系着更多人的幸福感,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成都地铁实行“分区控温”,开了一个好头。公共服务的差异化,值得进行更多探索。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保护生态拒绝盲目放生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提供差异化的公共服务,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