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莫误读了“绣花功夫”和“精细化管理”
2020-08-03 13:30:00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两张市场监督人员现场执法的照片在网上热传,一张是一执法人员半蹲着拉着一根绳子像木匠一样测量卖菜摊位的整齐程度,神态全神贯注;一张是执法人员手拿大剪刀像修剪花坛一样修剪摊位上的青菜,菜叶落了一地。

前一张图片,事发南宁望州岭农贸市场,有关部门辩称,这样做是落实南宁市“用绣花功夫来进行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相关精神;后一张图片,事发南宁长堽菜市,尚未得到有关部门回应。

“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确实是值得提倡的工作思路与工作作风。但在实际工作中,“好经”被“念歪”的现象屡见不鲜,上述执法人员的做法就是一例。像做木工活那样拉一根线来要求菜摊整齐摆放,毫厘必较,“精细”固然“精细”,但显然属于“一刀切”式的“精细”,亦即简单化、形式化的“精细”,与“精细化管理”相距何止千里。这些执法部门有必要问一问自己:在施行这样的“精细化管理”之前,想没想过,要求菜市场整齐划一到这种程度,有没有必要?会不会招来“形式主义”的质疑?会不会引起民意的反弹?如果事先缺少以上这些思考与预判,那就实在很不“精细”。

我们讲“绣花功夫”“像绣花一样精细”,首先是指在工作作风、工作理念、工作方法上既要有大局观又要细致入微,要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地一策、一事一策。一花一世界,如果千花一面,就不需要“绣花功夫”而只需要一套流水线。又如绘画,不论是工笔还是写意,都需先谋篇、布局,何处该简、何处应繁,何处精雕细刻、何处一笔带过,都要在下笔之前有一个通盘的考虑,这才叫“精细”。“哇,画得真像,毫发毕现!”仅仅如此,绝非高明的画师。管理菜市场也一样,菜市场要不要整齐?当然要,但整齐到不乱摆乱放、不影响消费者购物就可以了,过高的要求既无必要,事实上也做不到——从最新的画面看,南宁望州岭菜市大部分菜摊的摆放都超出了柜台,难道执法部门每天都要派出一队人马拉线去量吗?诚如很多网友所说,“精细化管理”菜市场,就请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加强卫生防疫等方面下些“绣花功夫”吧!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制片人陈晓卿在一次谈话节目中难掩失望:现在不少地方的菜市场越来越“整齐”了。人民群众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菜市场?看似不是问题,其实是一个值得“精细”思考的大问题。“绣花功夫”是需要动一番脑筋、花一番心力的,凡不动脑子的事情都称不上“绣花功夫”。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门票降价 山东带了个好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绣花功夫”是需要动一番脑筋、花一番心力的,凡不动脑子的事情都称不上“绣花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