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2020-08-03 12:47:38
杭州网 时评

7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时指出,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科研交流合作,合力突破重大关键科学和技术,推进全球科技创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历史上很多科技创新成果,都是在开放、交流、合作的环境中培育出来的,进而造福世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承载着人类和平利用核聚变能的美好愿望,计划实施以来,中方始终恪守国际承诺,中国企业和科研人员勇挑重担,与国际同行齐心协力,为计划的顺利推进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十多年来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开放交流是探索科学前沿的关键路径。

众所周知,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和塑造未来社会的关键因素。然而,当今世界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和食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生态环境污染、重大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和贫困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应对这些高度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重大风险和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自承担、独立解决,需要各国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需要各国科技界的通力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国际合作,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是为全球共塑经济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携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是破解重要全球性问题的紧迫需要,也符合各国人民和全球科技界的新期待。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能独善其身,仅靠单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力量也远远不够,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凝聚共识、共克时艰。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全球科技各有所长,开展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重实效的科技合作,优势互补,群策群力,共抗疫情,才能早日研发出攻克新冠病毒的“科学利器”,向世界传递信心和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科技智慧。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近年来,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增强全球视野和国际视角,在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对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利用的同时,彰显大国担当,积极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领域贡献力量,增强国际合作持久性、广泛性和深入性,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人类健康、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资源环境问题等全球共同挑战方面,立足实际积极发力、贡献智慧,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可鉴,未来可期。环顾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入协同发展,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因此,需要创造一个良性竞争、开放合作的国际环境,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让科技创新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无法表达自愿结婚意愿 民政局拒发结婚证是情理之中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时指出,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国际科技合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