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推动消费持续回补 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2020-07-31 14:47:01
杭州网 时评

今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国内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居民收入增速和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23万亿元。中国消费展现出的强大韧性,已成为中国经济抵御风浪的重要压舱石。

消费是上半年中国经济抗压力的一个鲜明体现。中国有着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加上政府有针对性地推出财税和金融举措支持企业,这对经济恢复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和无限潜力。随着扩大内需、助企纾困、稳岗就业等政策的持续发力,下半年将进一步推进消费回补和复苏,从而为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增添更多动力。

精准施策,助力收入回升需求恢复。上半年,各地坚持民生导向,发放各类消费券、文旅融合发展“夜经济”、助推搞活“小店经济”,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扩大消费,大力推动居民消费回升,特别是米面粮油、菜肉禽蛋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得到充足保障,居民居家用餐增多,使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降幅明显收窄。同时,全国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恢复与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回升密不可分。在工资性收入方面,各地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恢复,经济基本盘稳固为工资性收入增长奠定基础;在经营性收入方面,阶段性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性金融等政策支持,促使个体经营户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降低,经营情况持续好转。

模式创新,助力线上消费逆势增长。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网络购物、在线娱乐、线上课堂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增长,使线上消费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线下受限线上补”成为消费领域的重要特征。在经济复苏中,休闲娱乐、餐饮、酒店、交通反弹幅度最为显著,微信交易笔数增长达7-10倍。线上消费衍生出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以及直播带货等新的消费模式,增强了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从而有效释放了线上消费的潜力。“互联网+”生态下的在线模式创新进一步促进了民众生活方式的升级,使生活方式在线化的深度和广度都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已成为生活方式转变的发展趋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推进,在线上消费新动能强度不减的同时,景点、餐厅、酒店等线下消费场景也重新回归大众视野,很多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被迫延后的消费需求开始重启。

提振消费,助力抗压能力不断增强。无论是“六稳”工作,还是“六保”任务,最终都要靠强大的消费力来支撑。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考验,我国科学地处理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及时调整了消费方式,有效满足了刚性消费需求,从而最大限度实现了风险对冲与经济稳定。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消费是国内外市场主体的重要连接点,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从上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消费结构目前仍以实物消费为主,中国消费需求的回升,不仅成为中国经济抵御各类风险的重要支撑力量,更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的信心。未来,消费的作用还将进一步凸显。

伴随着居民逐渐追求高品质生活,其消费重心将由满足基本需求转向增加生活体验,消费结构也将向服务消费转型。坚信,今年下半年消费将逐渐恢复,并成为明年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带动经济增长回归潜在水平。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史上最严“禁塑令”,你值得关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坚信,今年下半年消费将逐渐恢复,并成为明年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带动经济增长回归潜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