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史上最严“禁塑令”,你值得关注
2020-07-31 11:17:30
杭州网 时评

如今,从北极到南极,上到珠峰,下至深海,只要人迹所至,几乎都有导致物种变异、最终进入人类食物链的塑料污染,触目惊心!

早在2008年6月,国内开始实行“限塑令”,却因公众环保意识淡薄、积习难改等原因,塑料袋使用仍我行我素,最多也就多花几毛钱购买。据2019年9月12日《科技日报》文章,网购、外卖等日益火爆,导致我国塑料包袋年使用量超过400万吨,不降反增。

7月10日,国家有关部门就治理塑料污染发布史上最严“禁塑令”,要求8月底前,全国各地都要启动商超、集市、餐饮等重点领域禁限塑推进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年底前,相关职能部门联手开展专项督查行动,突出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督查问责。明年起,进一步着力源头治理,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及使用不可降解的超薄塑料袋和地膜等系列塑料制品。同时,要求加强社会宣传引导。

媒体热议一时便凉凉了,公众大多将那些头头是道的大道理视作“炒冷饭”,反应冷淡,甚至身边还有很多人对“禁塑令”一无所知。

毫不夸张地说,“禁塑令”事关每个人,需要彻底改变那些唯便利是图的、嗜好一次性用品的粗陋生活方式。对于“禁塑令”的宣传引导,如果不能切中公众的自身痛点,任性的人们仍会习以惯之地继续使用,“禁塑令”极有可能重蹈当年“限塑令”的覆辙。

其实,“禁塑”实在是一件利国利民利自然的共赢之举。大而言之,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且不说世界各国如何“同仇敌忾”地严厉“禁塑”,只说我们的全面小康生活,需要的是绿水青山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都离不开“禁塑”!

健康是人最基本的需要。塑化剂危害健康是科学常识,过多接触会诱发幼儿性早熟、发育异常及癌症等各种疾患。再好的塑料也含有塑化剂。一位医学专家公开其独特的养生之道,就是几乎不吃用塑料(袋)包装的食物、不喝塑料瓶装的水。

然而,身边的很多人仍无“塑”不欢,将塑料制品当成难舍难弃的“宝贝”,用塑料袋装热气腾腾的包子、馒头,几乎让“塑化剂”成了早餐标配!就算食品级塑料袋也只是塑化剂少一点,依然会微量存在,日积月累,由量变到质变,必定对健康无益。当然,合格的塑料制品基本可以安全使用,但为了自身健康还是防微杜渐、减“塑”为好,可以自带餐盒、水杯什么的,哪怕会麻烦那么一点点。

现代人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更要对生存环境负责。面对满目疮痍的地球、垃圾围困的城乡,环保已成为人类健康生活的“最低配置”。无论你是否情愿,“禁塑令”与“垃圾分类”都不期而至,不可逆转!作为合格的现代公民,必定要牺牲原本大量使用一次性用品带来的生活便利,逐渐改掉只图方便省事、过度消费、浪费资源的陋习,养成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对于“禁塑令”,应与“垃圾分类”一样,有关部门、单位、公益组织及媒体都大有可为,尤其要加强宣传引导,进行持久深入的全民总动员,使其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且要大开脑洞,集各方智慧,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触及自身利益的角度和长期潜移默化的现代人文素养教育,以及依法惩治等硬性约束,蚂蚁啃骨头般奋力推进,并以此为契机系统而全方位地提升全民的环保意识,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

绿色生活方为品质生活,环保中国定然是美丽中国!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郑秋青    
善良与信任让社会更美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绿色生活方为品质生活,环保中国定然是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