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战胜困难
2020-07-30 17:26:22
杭州网 时评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在日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企业家群体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并从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对企业家提出了希望。他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一部当代中国发展史,也是一部企业家的创业史。改革开放初期,“农村能人”、“92派”企业家等群体筚路蓝缕,打开经济发展新空间;新世纪以来,中国企业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个体工商户,广大企业家挺身而出、回报社会。有的捐款捐物驰援疫区,有的“跨界转产”保障物资供应,有的拒绝辞退员工与大家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时倾尽全力,复工复产时抢在一线,企业家们不计个人得失,以家国情怀凝聚起汩汩暖流,撑起中国经济的一片天。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将爱国情怀作为5点希望之首,正是希望企业家把个体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很多企业仍然面临着生产经营难题,国内外需求尚未完全复苏,无法迅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企业家尤其需要保持疫情防控期间的那股劲头,勇挑重担,顶住压力,因应潮流,顾全大局,以实干和实绩助力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爱国不是空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要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企业才能浴火重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做诚信守法的表率,才能更好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投身公益、关爱员工,切实履行责任才能得到社会认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企业家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把握国际规则、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等能力,才能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争做创新主体、诚信表率,提高责任担当、国际视野,企业必将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企业家精神不会从天而降。有人说:国家就能成为企业最基本的竞争优势。的确,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为企业家纵横驰骋提供了绝佳的舞台。另一方面,无论是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还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抑或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都旨在以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激发企业家精神。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企业家才能心无旁骛地带领企业战胜困难。

“中国企业家‘逆商’水平高!”有学者用“逆商”一词形容人们应对困难的能力。的确,在冰河解冻期勇吃螃蟹、在国际竞争中勇于行船,中国企业家带领中国企业在一次次斗争与磨练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弘扬精神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相信中国企业一定能克服新挑战、开辟新赛道、实现新发展。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郑 岩    编辑:郑秋青    
网络直播带货应当适用有别于传统广告法的治理机制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