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助力外贸外资攻坚克难
2020-07-30 10:23:07
杭州网 时评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高效新型的国际贸易组织方式,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更多国家、更多企业、更多群体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充分体现贸易的包容性发展。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改变了传统商品交易的组织方式,足不出户就能“买全球”“卖全球”,成为跨境贸易领域中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特别是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和缓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一直在增强,推出了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一系列举措,助推国内消费需求回暖,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极大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

总体来看,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的跨境网购需求在不断释放,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跨境贸易服务、生产、物流和支付环节,将大幅提升跨境电商运行效率,国内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特别是随着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增加,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0年跨境网购用户数量将达2亿,进出口交易额达到2800亿元。

没有“面对面”,但有“屏对屏”;没有“手拉手”,一样“心连心”。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传统外贸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但跨境电商行业逆势突围增长,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经济复苏中的一抹亮色。跨境电商不仅是带动中国外贸出口的新业态,也是满足国内居民不断升级消费需求的新渠道。在持续推进“六稳”“六保”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开展在线营销,实现在线交易,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

持续出台利好政策,扶持规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国家及地方要从园区建设、做大规模、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大对跨境电商产业的扶持力度,引进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引导传统外贸企业积极转型,通过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消费及外贸增长,主动借鉴内贸电商发展经验,注重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的结合模式,调整跨境电商品类,拓展新兴国家市场,努力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抓住风口布局未来,大力推动中国电商模式走出去。跨境电商作为现阶段外贸出口的主要窗口,要拓展丰富产品类别,建立更专业的跨境电商人才队伍,借助5G等新技术构建全球网上优质采购,培育“中国制造”自主品牌,在技术、营销手段、供应上及时转变思路。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成熟的电商模式稍加调整后,即可适时落地国外运营、开发市场、拓展业务,以有力刺激国际消费市场,为稳定外贸基本盘、打造全球供应链以及加大外贸出口注入持续动力。

直面挑战加速奔跑,夯实跨境电商长远发展基础。跨境电商不只是做简单的货物转移,电商企业要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在兼顾成本和稳定性的同时,更加注重降低风险、提高效率、保障安全,提高市场敏感性,生产适销对路产品,降低商品滞销比例,在国外建立起自己的合作网络,提高与国内企业的对接能力,做到开放合作共赢,为我国外贸逆势前行提供强大推动力。同时,要不断优化消费体验,引进更加丰富多元的海外优质商品,大幅降低商业成本、惠及消费者,以有效释放消费市场潜力,抵御疫情冲击、助推消费回暖。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退休官员酒驾 法律决不会网开一面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改变了传统商品交易的组织方式,足不出户就能“买全球”“卖全球”,成为跨境贸易领域中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