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让杭州夜经济名片更有意蕴
2020-07-28 12:42:45
杭州网 时评

夜幕下,看得见的建筑组成的“城”隐去,看不见的文化、创新组成的“城”转而浮现。“夜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

最近,在各地出台的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杭州的仲夏夜也“燃”起来了。7月10日,“忆江南·夜杭州”2020杭州仲夏夜嘉年华开幕,活动整合全杭州的夜市街、夜市商家、夜游产品,打造融合旅游购物、文化体验、潮流生活等文商旅体产业,以此促进杭州夜经济发展,为城市增添新的活力。

城市夜幕下,蕴藏着一片巨大的、有包容性的消费场景。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其中,诸多有价值的商业与文化资源有待激发。发展夜经济,杭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集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数字经济第一城等金名片于一身,让杭州的夜经济既有“钱塘自古繁华”的文化底蕴,又有“数字经济”的国际范。在西溪夜市闲逛买潮品,去梅城古镇体验古代手工艺,在胜利河美食街畅饮千岛湖啤酒,去萧山河上镇看一场露天电影……近坊灯火如昼明,十里东风吹市声,“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消费形态构建了一个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人们的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如何塑造夜经济品牌?其实不必舍近求远。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风土人情,系统梳理当地的文化渊源,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这样的夜经济品牌既有了味道,又有了温度。比如杭州将打造首批“十大夜地标”,包括延安路特色商业夜地标、运河文化夜地标、南宋文化夜地标、西湖美景夜地标、钱塘江两岸夜地标、下沙大学城夜地标、临平韵味夜地标、湘湖逍遥夜地标、千岛湖活力夜地标以及新安江梦幻夜,这些“杭州新元素”展现出国际范、中国风、杭州韵、时尚潮的“夜杭州”新形象,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来游客,都能在闲暇之余的夜晚找到属于一个城市特有的韵味。

夜幕下,看得见的建筑组成的“城”隐去,看不见的文化、创新组成的“城”转而浮现。“夜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在这方面,杭州不妨多多思考和创新,既要积极引导发展夜经济、挖掘新兴消费形式、提升消费品质,也要升级城市的治理水平,给予各种业态充分生长空间,让杭州夜经济名片更有意蕴,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老旧小区改造 得“面子”更得“里子”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夜幕下,看得见的建筑组成的“城”隐去,看不见的文化、创新组成的“城”转而浮现。“夜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