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门票降价 山东带了个好头
2020-07-28 12:39:48
杭州网 时评

山东省日前发布《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全省81个国有景区,其中9个5A级景区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另外72家国有景区,工作日执行票价2折,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票价5折。

山东景区门票优惠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山东是旅游资源大省,此举最直接的意义,是以降价吸引消费者,推动山东旅游业全面复苏;更深一层的意义则是,5折甚至2折,门票收入减少了,但引来客流就是拉动消费,拉动消费就是拉动经济。

山东带了头,相信全国其他省市也会快速跟进,接下来景区门票降价的消息将会此起彼伏。那么门票大幅度降价之后,一些著名景区,像泰山、黄山这样的景点会不会人满为患?这样的担忧可以理解,但其一,在“数字赋能”时代,这样的担忧已经没有必要——景区完全可以通过网上平台“预约”方式控制客流量,游客也完全可以通过旅游部门发布的数据选择行程;其二,工作日(票价2折)与周末或法定假日(票价5折)的差别票价,已经起到了对于客流的分流作用。

而跳出经济看门票降价,未必不是“共享”理念在旅游业的进一步落实。陈毅同志1952年在莫干山小住十日,“喜其风物之美,作莫干好七首”,其第七首云:“莫干好,好在山河改。林泉从此属人民,清风明月不用买。中国新文采。”“林泉从此属人民”,点出了祖国大好河山与名胜古迹的“全民所有”属性。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2010年7月参加两岸经贸论坛发言时,说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非常高,所有的寺庙都收费,寺庙等历史景点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不应该收高费用;黄山、张家界、九寨沟等自然景区,都是自然创造的景色,是中华儿女共同享有的,不应收取高达300元的门票。“自然创造”“中华儿女共同享有”,可谓准确点出了自然景观所有权的本质——它们是由自然创造的,而不是由某一地、某个人或者某家机构创造的;它们属于所有中华儿女,而不单单属于它们所在的地区。换言之,迪斯尼可以收门票,名山大川不可以收,因为前者由人创造,后者由自然赐予。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西溪考察时,提出了四个不能:“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尽管“收费”与“共享”并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冲突,收费将有助解决维护、管理费用,从而更好保护自然生态与文化遗产,但收费要有限度,这个限度就是以维护、保护、管理的成本为限,不应改变风景名胜的公共属性,不应卖给企业搞商业性开发甚至上市。

门票降价,山东不仅带了头,还带了一个好头——就是向“林泉从此属人民”进一步回归。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勿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门票降价,山东不仅带了头,还带了一个好头——就是向“林泉从此属人民”进一步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