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勿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2020-07-28 12:38:35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南京秦淮河水位持续高涨,南京已启动秦淮河流域防汛一级应急响应。但当地居民反映,在秦淮河杨家圩大堤内部,违规开设了多家酒吧、餐厅,造成安全隐患。经过媒体报道后,目前,这些餐厅已停止营业,招牌也被取下。

在河堤内部建餐厅,让人捏了一把汗。堤坝用于抵抗水流产生的压力,其外形、建筑材料等都应符合科学规范。挖空堤坝的“肚子”,甚至都挖空到了坝体中线部位,相当于把堤坝挖空一半了,很明显改变了坝体结构,削弱了防洪能力。尽管有关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谨慎,表示对坝体的削弱程度要经过实地勘测后才能得出结论,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堤坝的“肚子”上挖空洞,会导致坝体变得脆弱,达不到设计时的防洪标准。

挖空河堤建餐厅,不仅不符合科学规范,更冲撞了法规红线。我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损毁堤防;第二十四条规定,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挖窖。那么,究竟是谁挖空河堤建了餐厅?有河堤餐厅的业主称,当时他和堤坝的建筑方南京江宁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租赁合同,租金也交给了该企业。江宁城建集团也承认,堤坝内的餐厅确实没有规划手续,都是2014年修建堤坝时的临时用房。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也表示,未查到该河堤相关建筑的审批信息。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有关部门对这些餐厅的态度。如果真是临时用房,为什么一“临时”就是六年?为什么又把临时用房改成了餐厅对外出租?对此,河道管理部门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称对河堤内的建筑“不清楚”。南京市水务局则表示需要进一步查证。

违规建设的餐厅存在了六年之久,相关企业收取了六年的租金,当地居民早就看得一清二楚,监管部门却一问三不知,这到底是真瞎还是装糊涂?如果不是此次秦淮河流域进入防汛一级应急响应,这些建在堤坝“肚子”里的违规餐厅,还要多久才能被监管部门发现?

“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漏。”这些把河堤挖空建餐厅的责任方,无异于巨大的“蝼蚁”。坚固的防洪大堤不容蚕食,大堤之内就是千万人的生命安全。面对高涨的河水,既要加强巡查、严防死守,也要堵住后方的漏洞。不仅要堵住堤坝物理上的漏洞,更要堵住监管的漏洞,确保打赢防洪抢险战役。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什么才应是“劳动教育课”的“硬核”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漏。”这些把河堤挖空建餐厅的责任方,无异于巨大的“蝼蚁”。坚固的防洪大堤不容蚕食,大堤之内就是千万人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