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怎样的生命才是美丽的
2020-07-20 10:05:00
杭州网 时评

怎样的生命才是美丽的?少年雪莱说了一句话,传诵至今:“我要把内心的光传给世人。”不仅仅是诗人,我们每个人只要内心有阳光,那么自己和他人的世界就有了光明。

在北京,有一位名叫相久大的神经外科医生,他干了一件悄无声息又惊天动地的事情:2015年,他辞去北京某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的职务,卖房贷款,倾尽所有,创立了全国第一家民间非营利慈善机构“植物人托养中心”;5年来,“收养”了74个植物人……

这位神经科医生是否“发神经”了?肯定不是的。作为神经外科医生,相久大接触了不少植物人病患。他发现,当一个人成为植物人后,处境会变得极其尴尬,医院认为治疗意义不大,建议出院;养老院护理水平有限,不收;家庭又难以支撑长期的居家看护,导致许多患者因护理不周而生命终结;更有许多植物人家庭倾家荡产,因病致贫……他希望有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减轻他们的负担,这是因为——“安养一个植物人,就是安抚一个家庭”。

于是,相医生决心辞职,创办“植物人托养中心”。为了第一笔启动资金,他卖掉了在密云购置的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发现资金不够,他又将另一套房产拿去抵押贷款。找地点屡遭困难,最终定在密云城区,机构名为“延生托养中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唯一一家专门接收植物人的托养机构。

植物人是与植物生存状态相似的特殊人体状态,除了一些本能性的神经反射、能够进行物质及能量代谢之外,认知能力已完全丧失,无任何主动活动。在报道相医生的视频中,有一位女士因车祸不幸成为植物人,眼睛睁着,偶尔能动,但她却是植物人。研究表明,我国约有30万至50万名植物人,在许多植物人默默辞世的同时,该群体每年增加约8万至10万人——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各种原因,变成了植物人。

一般医院对一名植物人的维持治疗,一年费用高达四五十万元,普通家庭根本就难以承受。而在相医生的非营利慈善机构——延生托养中心,每月收费仅为7500元;这里有20位专业护工,唯一的医生就是相久大自己,为了节省日常开支,他还兼任后勤和厨师。在没有一丝收益的情况下,累计支出已达500多万元。

没人愿意做的事情,相医生去做了,而且努力要把它做好,这样的生命才是美丽的生命,这样的人生恰是美好的人生。相医生不仅有着温暖的情怀,有着仁慈的心灵,而且有着不一般的思想。他说:“我觉得这不是植物人活着有没有意义的事,是人与人之间平等的事。”尽管人生不相同,但生命一定是平等的;尊重植物人,就是尊重人生生命。

五年了,延生托养中心接收了74位病人,有43人在这里离世;遗憾的是,尚未有植物人苏醒的案例。当然,植物人苏醒本身就是小概率事件。对于离世的植物人来说,他们在这里得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临终关怀。在生命的最后一程,延生托养中心给予了最好的告别;而那最后的安宁,也是一种特殊的美好。

死生契阔。现在,相久大医生只有一个简单的念头——把托养中心运营下去。是的,让每位植物人走到裂缝的尽头,无论死生,都沐浴阳光。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教室安装空调也应成为公共必需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怎样的生命才是美丽的?少年雪莱说了一句话,传诵至今:“我要把内心的光传给世人。”不仅仅是诗人,我们每个人只要内心有阳光,那么自己和他人的世界就有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