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一流大学不仅仅需要一流经费
2020-07-13 13:25:00
杭州网 时评

大学教育的光荣与梦想,无疑是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培养出无数一流的毕业生。

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国高等学校达到3005所;在已公布部门预算的7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清华大学年度预算突破300亿元,俨然“巨无霸”。这几家“头部名校”:夺得头筹的清华,预算经费高达310.72亿元,生均超过60万元,均居各高校之首;它比第二位的浙大多出近100亿元,浙大是216.20亿元;北大位列第三,191.08亿元;还有复旦等7所高校也超过百亿元——这样,过百亿的航母级高校共达10所。

日益充足的经费,当然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现在不是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时代,如果缺乏经费,那你寸步难行。这些年来,我国的“头部名校”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提升较快,经费投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等教育还真是一个“费钱”的事业,而许多非“头部”普通高校,财政捉襟见肘——7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的倒数19所,其经费总和与清华持平,是差距巨大的1︰19。而清华的办学经费,其实只有哈佛的一半。

一流的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经费,这在全世界都一样。因为疫情的“下半场”,好多人知道了一所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因为它每天在发布疫情实时数据。该大学成立于1876年,是一所世界顶级的著名私立大学,是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拥有全球顶级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该校共有37人获得过诺贝尔奖。这不是重点,重点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连续33年将该校列为全美科研经费开支最高的大学!

我们当然知道,大学里的大师远比大楼重要,但是,大师也需要有大楼可居住、可办公。所以,经费的投入是不可少的;而丰沛的经费投入,可以支付更可观的薪酬,从而吸引更多的一流人才。经费的获得和投入,官方是一个路径,同时还需要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美国高校一个财年获得的校友捐赠,能够高达750亿人民币;而中国高校过去36年累积收到的社会各类捐赠,总额不过676亿元。马云曾经为母校杭师大一次性捐赠1亿元,就已经是非常大手笔了。

对教育科研的投入,从来是最有价值的投入,要舍得——舍得舍得,有大舍才有大得。没有一流的投入,就没有一流的科研;没有一流的科研,就不会有一流的创新。最近浙江决定建设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4大实验室,其中浙江大学牵头建设良渚实验室、西湖大学牵头建设西湖实验室,这是浙江的大手笔。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一流大学不仅仅需要一流经费,因为经费不等于大学的质量、品质与地位;现代高等教育制度建设等现代大学的软件建设跟不上,那么在高等教育的质量提升,如原创性成果产生、涌现方面,就难有进步。看看中东的石油大国,大学经费靡费巨多,但质量同样上不去。

所有的大学经费,其核心价值,就是围绕着大学精神、为实现大学精神而服务。一流的大学,必然拥有一流的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善于创新,善于改变,善于再生,善于发展;大学精神,是努力恢复人类的天真和想象力,让学生具有更开放的思维与头脑……这,其实也就是说,大学的经费无论多少,都要真正用在刀刃上。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不妨辩证看待“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大学教育的光荣与梦想,无疑是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培养出无数一流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