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关注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心理健康刻不容缓
2020-07-13 20:00:02
杭州网 时评

昨天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调查终于有了结果,司机张某蓄意报复社会,故意撞击护栏坠入湖里,让车上的无辜乘客为他陪葬。

这起事故共造成15人受伤,21人死亡,亡者中还有高考生,他们学习了十几年,在高考进行之际,生命如此逝去。

这起惨剧,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对于从事公共服务事业的人,如果有了心理健康问题怎么及时发现?怎么及时干预?特别是公交地铁等公共服务行业,与普罗大众息息相关,但其职业门坎又相对低,单位最好能成立心理健康部,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倾听他们的心里话,对于他们的压力即时给予排解。

网友“薄荷味冰激凌”说:“希望公交车上能配备一名训练有素的安全员,能够处理应急情况,车上应该安装监控报警系统,遇到非常规操作,可以发出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对公共服务行业的人员,要进行心理健康摸底排查,及时掌握关键信息,通过心理疏导、协助解决矛盾、调整岗位等方式来杜绝悲剧的再次发生。”

现如今,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公共服务行业最好设定与准入门槛相配套的的心理筛查机制。但其难点在于比如心理筛查机制标准是什么,除了有心理问题的人之外,是否要将性格暴躁的人也纳入“黑名单”?由什么样的机构来筛查更权威?或者对于心里有问题得从业者,暂时休息调整。提高他们得职业荣誉感或工作报酬。心理健康是一种状态,每个时期因个人心情都会不稳定,如果定期对他们进行心理普查,那将可以非常及时的掌握他们得心理状态。心理的健康和身体的健康同等重要!公共服务行业如公交,高铁、飞机等都是需要上岗者不能存在报复心理。尊重生命,珍惜人们的生命财产。

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是公共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他们的心理素质提高了,应急意识、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整理    编辑:管鹏伟    
提高妇幼健康保障水平 筑牢中华民族健康基石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昨天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调查终于有了结果,司机张某蓄意报复社会,故意撞击护栏坠入湖里,让车上的无辜乘客为他陪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