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端午节要不要“忘掉”屈原
2020-06-29 10:35:00
杭州网 时评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时,居民消费热情高涨,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片旺盛景象。

然而每年的端午节,总有一种声音,质疑端午节期间开展的各类活动跑了题,端午节被“娱乐化”甚至被“功利化”了;这种声音认为,屈原不应该被“忘掉”,“纪念屈原”才最该成为端午节的主题。

这样的质疑有没有道理呢?

首先,尽管端午节的起源众说纷纭,学术界也一直存在分歧,但学术界也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端午节的起源比屈原生活的年代要早很多。当然,节日是发展变化的,后世的人们将端午节与屈原的传说联结起来并非不可理解,然而各地风俗不同,传说也不同,在屈原之外,还有端午节是为纪念伍子胥、曹娥、介子推、越王勾践等说法。端午节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20多个,比如重午节、端阳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从这些不同的名称看,可知端午节的源头大抵与节气有关。端午节有一个名称叫“龙舟节”,据闻一多先生在《端午节》一文中考证,以划龙舟为主要活动的端午节最早源自于战国之前江浙地区的吴越民族,当时“龙”已是吴越民族的图腾。有关古籍记载:“竞渡之事,起于勾践。”河姆渡等史前文化则证明,早在7000年前或更早,就有了竞渡所用的独木舟和木桨。

其次,姑且不论端午节的源头如何,假设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屈原,但实事求是,历代人民在这一天赛龙舟、挂艾草、吃粽子,究竟是为了纪念屈原呢,还是为了丰富人类现世的生活?是追悼屈原的情绪多一些,还是追求快乐、热闹、喜庆的情绪多一些呢?也不必讳言,尽管屈原在中国历史上流芳两千多年,但中国历代以来绝大多数人是不识字的,并不知屈原是何许人也,他们眼里的端午节就是一个吃粽子的节日,可以看赛龙舟的节日,家家门口插艾草的节日,至于有没有屈原,都不妨碍他们赛龙舟吃粽子。

2007年,端午节被正式列为国家法定假日,当日放假一天。为什么要放假?其一,端午节这个节日内容实在太丰富了,甚至比春节还更丰富,非放假不足以过好这样一个节日;其二,放假,就是给人民以休闲,让人民在这个时间里做各种自己想做的事,或者享受平静,或者追求欢乐,而不必受各种事务的拖累,法定假日的本来意义就是如此。是的,国家将端午节列为法定假日,有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初衷,那么节日期间不应该多开一些讲座、多搞一些纪念来增进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记忆吗?当然应该。但我们要明白,生活本身才是文化的载体,深刻融入生活才是优秀传统文化真正的“活态”。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好一个“周末随心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时,居民消费热情高涨,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片旺盛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