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刘广宁:一个时代的天籁之声
2020-06-29 11:35:00
杭州网 时评

时间让优质艺术更具魅力。

2020年6月25日,著名配音艺术家刘广宁在上海逝世,享年81岁。一时间,有关刘广宁的信息和她配音的电影,在网络上形成热议。她的“公主音”,在过往的流金岁月里,在无数影迷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那是一个时代的天籁之声,穿越时空,魅力依旧。

刘广宁祖籍福州,1939年出生于香港。1941年年底日军侵占了香港,刘广宁随全家移居上海。刘广宁高中毕业后,以一封自荐信,大胆地向上海电影译制厂推荐自己,表达了自己对朗诵、配音的喜爱;1960年,在经过一轮轮一次次长时间的测试考核之后,她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当年唯一的录取者。从此,她的一生就是干好这一件事情:把译制电影的配音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抵达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峰。

刘广宁所著的《我和译制配音的艺术缘——从不曾忘记的往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年1月第1版)一书中,附有她的“配音年表”,从1960年苏联影片《科德雷的酋长》开始,那是非常且非凡的长长名单。像我们“六零后”这一代人,恰逢改革开放初始时期——译制电影公映的黄金年代,对刘广宁参与译配的电影,可谓爱不释“耳”、如数家珍:

其中有墨西哥的《冷酷的心》《叶塞尼亚》,有美国的《魂断蓝桥》《音乐之声》《凡尔杜先生》《大独裁者》《情暖童心》,有法国的《基督山伯爵》(上下集)《佐罗》,有日本的《生死恋》《望乡》《吟公主》《绝唱》《砂器》《啊,野麦岭》,有英国的《尼罗河上的惨案》《苔丝》,有印度的《大篷车》,等等等等。尤其是《魂断蓝桥》中的玛拉、《生死恋》中的夏子、《绝唱》中的小雪、《叶塞尼亚》中的路易莎、《冷酷的心》中的莫尼卡……都是那么经典的美丽女子,正是刘广宁美妙声音,让她们在中国人心中活了,永远地活着。

刘广宁的嗓音有一种天生的妩媚,又甜又纯又润,带有一种天然的善良、美丽的气质,构成了极富魅力的“声音形象”;她的声音辨识度极高,纯正流畅、晶莹剔透,“有一种犹如风铃一般清澈的声线,声音略带细微鼻音,永远显得天真、纯净、年轻;尾音像拖着细密的糖丝,化不开却甜不腻……”,这是真正难忘的“中国好声音”。在塑造温柔、善良、天真、纯洁的姑娘这类角色方面,她的声音尤为贴切传神,无出其右。

“要爱心中的艺术,而不是爱艺术中的自己。”艺术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这句至理名言,是刘广宁的座右铭。事实上,更重要的是,刘广宁这一批老一代的配音艺术家,真正具备艺术工匠精神,为配好每一部影片的每一个角色,精益求精,孜孜不倦。如果仅仅是天赋,那远远没有到艺术。在她一生中,参与配音的中外影视片上千部;认真、敬业、规范、精致,构成了她配音艺术的特质。“我觉得一个文艺工作者,对自己的事业非得有个‘着迷劲儿’才行。”她在《我和译制配音的艺术缘》一书中说,“我最爱的工作是在录音棚的话筒前录音。”

“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广宁已逝,天籁永存——“配音公主”,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快递进乡村 农产入城市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0年6月25日,著名配音艺术家刘广宁在上海逝世,享年81岁。一时间,有关刘广宁的信息和她配音的电影,在网络上形成热议。她的“公主音”,在过往的流金岁月里,在无数影迷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