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老旧小区改造 得“面子”更得“里子”
2020-06-29 13:05:00
杭州网 时评

老旧小区改造关键是务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让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区服务理念的重要切入口。

近日,下城区文晖街道河西南38号院小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顺利完工交付。曾经的“老破小”,变成了“小而精、小而美”的老旧小区改造样本。作为2020年杭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今年杭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0个,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约68亿元,受益居民将超15万户。在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改造力度有所增加外,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成为“标配”,不仅得“面子”更得“里子”。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市政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等问题,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把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不仅改造老旧小区“面子”,翻新楼体,完善水电气路;还兼顾“里子”,弥补公共服务短板。在杭州老旧小区改造首批试点项目中,上城区新工社区、拱墅区和睦新村入选住建部第一批改造试点案例。新工社区改造后,实现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满足教育、医疗、养老、幼托、创业、购物、休闲等各方面的需求。和睦新村在适老化改造中,打造养老服务综合街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可见,现在的老旧小区改造更加因地制宜,更加直击民生“痛点”,也更加合理可持续。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面上是基础建设项目,实质也是社会治理工程。需要在尊重群众意愿、倾听不同声音基础上,精准施策推动,满足群众需求。在组织模式上,杭州倡导政府主导、居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共建共享模式,在双2/3(即申报项目需符合业主的改造同意率达2/3,业主对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2/3)基础上,推动居民代表、驻点设计师、街社部门三方互动,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让居民真正发挥出全过程参与、主导改造的作用,并落实长效管理,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更好地实现了共建共享共治。

一座城市的新气象,不仅体现为气派的高楼、美观的建筑,也弥散在温馨有序的老小区、井井有条的旧街巷。随着杭州城镇化不断推进,城市更新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课题,居民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诉求也会不断增多。老旧小区改造关键是务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让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区服务理念的重要切入口,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给百姓造福的民生实事、推动城市建设的改革实事。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醉倒街头的女子谁在彻夜守护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老旧小区改造关键是务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让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更新社区服务理念的重要切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