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节约集约用地 建设美丽杭州
2020-06-29 18:03:18
杭州网 时评

土地是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6月25日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这是对“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的集中阐释,也诠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发展之策。

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杭州的题中之意和关键之举。近年来,杭州市始终坚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坚持依法保护耕地,合理利用土地,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在保障杭州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人地和谐新路径,为建设美丽杭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赋予了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更为深刻的时代要义。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决定了国土资源工作应顺势而为、主动作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须从系好“土地规划”第一个扣子开始。站位决定格局,唯有站高谋远,才能赢得先机。要立足在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空间统筹,调整优化城乡用地布局和结构,建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优化城市空间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并以全域土地整治为契机,实现有条件区域的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是农业社会民生之本,工业化进程财富之源。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要把节约集约用地,放在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用地时序,梳理掌握用地需求,实现精细化用地,大力推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环节中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尤其需要更加“注重内涵”,以“创新”方式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在“量”上开辟一条“守住总量、盘活存量、控好增量、用好流量”的节约集约新路子,实现追求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位一体”综合效益“质”的最优化。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和底线思维,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群众、普惠民生。为政之要,首在足食,耕地始终是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耕地保护纳入镇街考核,全面实行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推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试点工作,开创层耕地保护新局面。耕地保护不仅要守住数量,更要守好质量,实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加大对“低产田”改造力度,带动全域整治整体实施。同时,要用法律红线守护良田沃土,严肃打击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用地秩序。

土地利用与管理,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维系着国之命脉、民之根本,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珍惜好、利用好每一寸土地,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新路子,将良田沃土、绿色田园留给子孙后代。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吴阳杰    
努力走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土地是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