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醉倒街头的女子谁在彻夜守护
2020-06-22 13:45:00
杭州网 时评

有一种人文关怀,叫做彻夜守护;有一种同理共情,叫做陪到苏醒。

这是发生在杭州的“一件小事”:一女子后半夜醉倒街头,派出所巡逻队员原地坚守一整夜!据6月18日“杭+新闻”报道,那是不久前的一个子夜,零点刚过,杭州三墩派出所巡逻队员刘亚强、郭飞在巡逻时路遇一女两男——女子摇摇晃晃,看似醉酒;两名男子则拉拉扯扯,意图不明。职业敏感,让两位巡逻队员往三人方向走去。女子此时开始哭泣,俩男人看到“穿制服的人”过来,悄悄走开了。而姑娘坐到路边,意识模糊,明显处于醉酒状态;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并不理会;问她住哪里,有无亲友联系方式,她也拒不回答。

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带她回派出所醒酒,但醉酒女子大喊“都不要碰我”!她就这样赖在现场,完全没有清醒的样子。听到“渣男”等片语只言,大抵知道她是为情所伤。值班民警赶来后,也没有好的办法。如果撇下她不管,万一发生意外案件,也不是不可能。怎么办?刘亚强想了想说,“我们守到她清醒吧”。女子坐靠在路边停着的一辆车旁边,昏昏沉沉睡去了;刘亚强和郭飞就这样站在女子旁边守护,早过了凌晨2点半巡逻工作结束时间了,但他们必须醒着。这中间有一个细节是:刘亚强去岗亭找了件雨衣铺在地上,摇醒女子,让她睡在雨衣上,还拿来花露水给她驱蚊。

酒醉睡去的人不知天昏地暗,而醒着的守护人时间可比较难挨。他们又喊来两位同事支援,四人轮流值守。直到早上7点,女子终于醒了,窘迫之中,刘亚强他们也没多说什么,一起把她送到了亲友家之后才离开,前后历时整整7个小时。

面对媒体记者,刘亚强说得简洁明了:“我就是把保护那位姑娘当成一个任务,认真执行。”这就是一种可贵的为民、忧民、护民之心;心里装着市民百姓,想问题、办事情,就会站在百姓立场;在一个细节、一件小事上,悄然增进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杭州毕竟是全国文明城市,是最具幸福感城市,是最具安全感城市。安全感不是天上掉下的毛毛雨,而需要人间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一个个细节做好,从而最终赢得一座城市切切实实的安全。

人生难免有挫折,难免有人会借酒浇愁愁更愁;而那个时候很需要外人的帮助,助上一臂之力,帮助渡过难关。当年我在都市快报社工作,天天大夜班,后半夜一两点钟下班骑自行车回家,也会偶尔路遇女子坐在街路边饮泣的情况,我会停下来问一句“需要帮助吗”;有一次也遇到一位喝得酩酊大醉的男子歪倒在路边,我问他“你喝醉了吗”,他还能回答“喝醉了,没事没事”……我作为路人,我看到了,我关心过,对方告知不需要帮助,我也就没事了;但是作为民警,作为巡逻队员,不能对方说没事就真的没事,然后一走了之,因为他们的肩上,扛着呵护市民百姓、保障社会安全的责任。

这背后,就是一种良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的良好品质,是一座城市文明良善的基本盘;像杭州这样的全国文明城市,拥有良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品质,就会让人感到亲切,感到有安全感;而检验的尺度,就是它对于普通人的态度、温度和格度。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借力两个节日 打造文化高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有一种人文关怀,叫做彻夜守护;有一种同理共情,叫做陪到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