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高考将至 维护好考生权益与考试公平
2020-06-10 14:51:23
杭州网 时评

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今年的高考就要举行了。这是2003年之后高考的第一次全国性延期。近日,全国多地开始检查部署高考相关工作。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要把相关工作做得更扎实,切实维护好考生权益与考试公平。

高考不能放松防疫。尽管全国的疫情形势趋于平稳,包括北京在内的众多省份下调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不过,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高考又是大规模人群聚集的活动,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考场的通风、消毒措施一定要再细化落实,要设置隔离场所,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建立全流程的防控预案。

疫情防控之下,高考考场要不要装空调这个话题受到了社会关注。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出发,最佳办法是不使用空调,通过打开窗户来保持空气的自然流通。但是全国大部分地方7月初都很炎热,当年把高考时间从7月7日提前到6月7日,就有避开高温天气的考虑。今年的高考推迟到7月,不得不重新审视炎热酷暑对考生的影响。疫情期间并不是绝对不能开空调。上个月,北京、浙江等地的有关部门介绍了疫情中使用空调的办法,例如使用前清洗、中央空调配合新风系统等。张文宏医生也认为,夏天炎热,宁可戴着口罩开空调。对于高考考场来说,疫情防控与开空调,并不是一道二选一的题。

对广大考生来说,一个好消息是,安徽省多个城市以及武汉市、海南省都明确今年将在高考考点配置空调。装上空调,有利于消除炎热天气对考生的影响,帮助考生以更加冷静从容的心理状态面对考试。目前距离高考只剩下不到1个月的时间了,空调的采购、安装等工作还需要紧锣密鼓地进行。没有条件安装空调的考场,也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为考生营造宽松的考试环境。

高考是人才选拔,公平性是重中之重。前段时间,艺人仝卓自曝曾在高考时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在这个时间节点再次引发公众对高考公平性的担忧。高考是众多考生开启人生道路的重要关口,关系着起点公平与程序正义。高考中的任何舞弊行为都损害了其他考生的权益,也破坏了高考的公平性。现在高考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有关部门应当严肃考试纪律,严防严查各类弄虚作假、作弊替考等行为,切实端正考风考纪。

疫情之下的高考非常特殊,很有可能成为伴随考生一生的回忆。在倒计时阶段,我们要进一步维护好考生的权益,维护考试公平,让每一个考生都能从容地走进考场。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从下姜到“大下姜”的示范价值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要把相关工作做得更扎实,切实维护好考生权益与考试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