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厚植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窗口
2020-06-10 14:31:23
杭州网 时评

清晰的时间表、明确的路线图、扎实的任务单,按下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让每个人都能看到身边的美丽杭州。

杭州之美,美在山水相融,水给了这座城市灵气。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天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大会,发布了《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和《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新时代的美丽杭州,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杭州?会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着力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努力成为全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杭州之美,美在“最江南”,特在“最灵秀”。山连着山,山连着水,水盛着水,纵横交错,高低错落。杭州拥有长度近一万公里的河流、面积超过十万公顷的湿地。纵观世界各大城市,能在繁华的都市中拥有这样一片“绿肾”,实属难得,这是城市的骄傲,更是城市的情怀。怎样通过高水平建设“湿地水城”,绘就新时代美丽杭州的“水墨画卷”,书写生态文明之都的“绚丽诗篇”?杭州锚定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战略目标,实施“万顷湿地、万里碧水”工程,形成六大标志性成果:推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让天堂明珠更加光彩夺目;深入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书写千年运河华彩篇章;全面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彰显“一湖秀水、满目青山”独特魅力;全面提升三江两岸生态人文景观,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启动建设湘湖和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做到横空出世、闪亮登场;加快打造湿地公园群落,全面激活市域湿地资源。清晰的时间表、明确的路线图、扎实的任务单,按下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让每个人都能看到身边的美丽杭州。

让生活更美好,让更多人诗意地栖居,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从美丽杭州到诗画杭州,一方面要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主线,另一方面要不断丰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外延。这意味着杭州应该在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文化、美丽人居的创建上先行示范。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为此,必须致力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机制创新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化为核心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从而形成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制度。接下来,杭州将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干预、减少外源污染,发挥数字赋能的乘数效应,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还将破除“碎片化”现象,优化调整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一体化推进的强大合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将越来越美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乡村振兴需要大格局思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之美,美在山水相融,水给了这座城市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