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明确了!法律对未成年人打赏充值说“不”
2020-05-29 15:38:22
杭州网 时评

随着网络支付技术和网络娱乐服务业的发展,不少未成年人为网络游戏或者是直播平台充值打赏。例如9岁女童糖糖打赏主播花完了家里的10万元彩礼钱,疫情期间有的小朋友每天拿家长的手机上网课,殊不知他的孩子就每天上网看主播,然后打赏,几天之内把家中储蓄卡中的几万块钱全部打赏给主播了……家长会和平台交涉,有时能拿回一部分,有时平台不退,打官司也没底,不得不选择放弃。

其实,未成年人大额充值、大额“打赏”等行为,是沉迷游戏、盲目追星等原因导致的非理性消费。

最近,最高法新出台的意见,明确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这次最高法意见不仅给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对网络服务提供方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如果充值或者打赏者是未成年人的话,事后家长要求退款的时候平台就得及时核实退款。

虽然最高法出台了权威意见,不代表家长可以做甩手掌柜。首先家长们要管好自己的手机,第二点是要管好自己的消费的账户,第三点是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尽量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整理    编辑:郑秋青    
老百姓的权利法案终于来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随着网络支付技术和网络娱乐服务业的发展,不少未成年人为网络游戏或者是直播平台充值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