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城市管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2020-05-28 10:57:32
杭州网 时评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然而汹涌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辩证、全面、长远地看待问题;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立场。

疫情之下让各个行业蒙受了巨大损失,尤其是城市餐饮业和实体店。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不少实体店已慢慢恢复经营,相比往日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多了几分冷清,少了几分生气。勉强度日,等米下锅成为城市实体店普遍问题。这些大街小巷的实体店不仅是就业的重要载体,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本的细胞。它们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城市的平稳和繁荣。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刺激城市经济,满足群众需求应该成为我们管理城市的最大公约数。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一消息无疑为城市实体店带来了更多商机,也活跃了城市经济,为更多人提供了谋生便利。

有人指摘,允许占道经营、流动商贩是城市文明的“倒退”。其实不然,《管子·牧民》提出一个广为人知又深以为然的观点: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文明必须建立在充足的物质基础上,我们既需要精神文明,也要物质文明。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在过去我们的观念中是无序、混乱,影响市容秩序。如果回头看城市发展历程,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与城市相伴相生。当城市再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我们需要治理占道经营、流动商贩,而不是消灭。疫情之下,更要倾听群众诉求,把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法,让城市管理更具人性。在不损害公共安全、秩序和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允许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存在有利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是疫情之下的德政,是施仁于民,也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立场。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德政之下,需要我们形成共识,辩证、全面、长远地看待问题,用包容和审慎管理好城市,妥善处理好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管理过程中的“度”与“量”,“疏”与“堵”,既不失城市生机,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城市秩序。

 咬定青山不放松,特殊时期更要坚定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创造条件,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坚持人民至上,必然能够经得起群众的考验。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新场口人    编辑:郑秋青    
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空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