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为稳就业“让”出一条路来
2020-05-22 11:21:57
杭州网 时评

  • 当前杭州城市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六保”“六稳”是当务之急,其他问题都要为“六保”“六稳”让路。为稳就业“让”出一条路来,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引起媒体关注的,是“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这一内容被理解为“流动摊贩”将回归城市。

    其实《意见》共22条,仅仅关注“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这一条,未免以偏概全,因为其他21条也全部都是干货——第一条“发挥产业带动就业效应”,第二条“落实企业降本减负政策”,第三条“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第四条“稳定劳动关系”,第五条优化创业环境……条条紧扣“稳就业”这一主题。

    “保居民就业”居“六保”第一位,“稳就业”居“六稳”第一位。放眼当下世界各国,无不把“就业”当成头等大事,这也是一些国家在防控疫情上进退失据的原因之一。就业问题何以如此重要?因为保住就业才能保住民生,保住民生才能保住消费和市场,市场主体方有继续生存和发展机会。当然,“保居民就业”与“保市场主体”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浙江的上述《意见》就很好地体现了这种关系,李克强总理在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同样强调了这种关系:“当前我们保就业、保基本民生,首先要保市场主体。”通读《意见》,一个“业”字贯穿其中。就业、就业,“业”是根本,“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促创业就是促就业。

    如何保企业、促创业?李克强总理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给出了清晰路径:“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完善打基础、利长远的制度机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降本减负是一个方面,推出种种补贴与激励是一个方面,而通过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去除束缚市场发展的种种条条框框,是更重要的方面。正是因此,浙江的这个《意见》明确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简化住所登记手续,申请人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登记;明确允许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通过劳务外包、加盟协作等方式,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从业人员可按规定先行参加工伤保险。回到《意见》中的“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这一内容,也正可以用“改革”二字加以解读——改革既有的“管理模式”,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不必讳言,“流动摊贩”与城市秩序是一对矛盾。如何看待这一矛盾?不可脱离城市发展、国家发展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六保”“六稳”是当务之急,其他问题都要为“六保”“六稳”让路。为稳就业“让”出一条路来,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来源: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保障学生午餐健康营养,不难!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当前杭州城市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六保”“六稳”是当务之急,其他问题都要为“六保”“六稳”让路。为稳就业“让”出一条路来,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