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魔角”的曹原:是后浪更是巨浪
2020-05-11 11:13:50
杭州网 时评

  • 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现代的人,在成长过程中,一定不是应试教育“试”出来的;“95后天才少年”曹原,可谓是一路“跳”出来的。

    5月8日《科技日报》报道,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的曹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与其博导一起,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连发两文,介绍“魔角石墨烯”研究的新突破。

    1996年出生的曹原,来自四川成都,2007年,他到深圳耀华实验学校超常班就读,全班仅3人;他仅用了3年时间,就读完小学六年级、初中和高中的课程,等于在这里小学、初中、高中都是读了1年;他一路“跳”上去,按他的说法,“我只是跳过了中学里一些无聊的东西”;2010年,14岁的曹原以理科669分的成绩,考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

    在中科大读完4年本科后,18岁的曹原直接“跳”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攻读博士。2018年3月,刚刚22岁的曹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一天两登《自然》,发表石墨烯超导重大发现。这两篇论文发表后,立即在整个物理学界掀起巨浪;有报道称其“一举解决了困扰世界107年的难题”。

    曹原的研究成果到底多厉害?如果双层石墨烯可以实现在高于绝对零度的温度下进入超导态,那么对它的研究就有希望找出接近室温的超导体。曹原就是发现了这一情况下让石墨烯实现超导的方法:在实验中,他将两层平行石墨烯堆成约1.1°的角度(魔角)时,就会产生以0电阻传输电子的神奇超导效应。实验技巧至关重要,他开创了一种撕出单层石墨烯的方法,以制出具有相同角度的双层堆叠;实现“魔角”也需试误,而他很快就能可靠地完成。曹原这一发现,一下子触及到了科学界的盲区,“魔角石墨烯”立马成为众多物理学家新的研究方向。

    《自然》杂志称曹原为“石墨烯驾驭者”,“开创了一个全新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该杂志评选“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家”,曹原不仅入选,而且列为首位!他也成为了《自然》杂志创办149年以来,获此殊荣年龄最小的科学家。有报道还称曹原为“中国潜在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曹原喜欢天文,他说仰望星空时,就会安静下来;他时常告诫自己,在广阔的宇宙面前,再大的起伏都不过是沧海一粟。站在宇宙看地球,人其实都是地球人。

    人物总是不断推陈出新的,事物总是不断迭代创新的。“巨浪巨浪不断地增涨,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当“前浪”们的高潮过去之后,就应该热烈地欢迎曹原这样的“后浪”们的高潮的到来!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对标对表补长杭州发展之板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