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对标对表补长杭州发展之板
2020-05-11 11:10:38
杭州网 时评

对标,对的是“重要窗口”之“标”;对表,对的则是“时间窗口”之“表”,亦即杭州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全市推进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会议日前召开,强调要重点补齐以下五块短板:补齐市域统筹之短板,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补齐公共卫生之短板,加快形成健全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补齐应急管理之短板,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水平;补齐基层治理之短板,持续夯实城市治理“底盘”;补齐营商环境之短板,让广大企业更安心、发展动能更强劲。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是杭州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然而究竟要补哪些短板、堵哪些漏洞、强哪些弱项,则与时代背景与现实需要密切相关。“对标对表”,这个提法很好!对标,对的是“重要窗口”之“标”;对表,对的则是“时间窗口”之“表”,亦即杭州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也唯有认真“对标对表”,才能校准偏差,找出短板所在,以及补齐短板的方法与路径,审时度势把握当务之急,最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短板”在哪里?谨记一句话:长板是相对的,短板是绝对的。杭州当前要补齐的五大短板,放在全国的层面来看,其实都不失为杭州的“长板”,正是凭借着这些“长板”,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杭州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从前期的“战疫情”到后期的“促发展”,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但“长板”与否,不能仅仅横向比较,更要纵向比较——横向比较,跟其他落后城市相比,杭州“长板”突出;纵向比较,跟杭州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跟“重要窗口”所要达到的境界相比,杭州现有的这些“长板”依然不够“长”、依然是“短”的。杭州要做的,不仅仅是超越别人,更重要是超越自己,必须要让长板更长、短板不短。

补短板,绝非仅仅“量”的增加,比如巨大的资源注入与一系列优惠政策叠加,而必须着重于“体系”的建立、理念的提升、路径的转变。俗话说“凡是用钱能解决的事就不是事”,补短板也一样,完善“体系”与“能力”才是最大的挑战。

补短板,须向“改革”中求。总书记寄望杭州“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这个“探索创新”是不是交给科研技术人员就万事大吉了呢?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绝非数字技术与城市治理的简单叠加,而是城市治理思路、理念、机制上的全面更新,不仅要适应数字技术、运用数字技术更要融入数字技术。“给我一根杠杆,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补短板,其实就是一个寻求杠杆、补长杠杆的过程。光有杠杆不行,“支点”不可或缺,那就是“改革”。杭州是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城市,也要用改革来引领城市各方面的发展。改革走在前列,发展就走在前列。

以改革为支点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全面查漏补缺,在消极因素中找到积极因素,把“疫情危机”变成攻坚战机、发展转机,才能持续建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一流施工队,在大城市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劈波斩浪、勇立潮头,为在我省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直播带货挺火但别烧焦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是杭州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然而究竟要补哪些短板、堵哪些漏洞、强哪些弱项,则与时代背景与现实需要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