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N95口罩别乱戴!
2020-04-29 11:20:02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杭州一位家长向媒体反映,孩子放学回来告诉他们,有同学戴着N95口罩上学,甚至戴这类口罩跑步。这位当医生的家长一听,急了,她说:“孩子的心肺很稚嫩,一旦心肺功能受损的话,是不可逆的。而且N95口罩完全不适合孩子戴,这类口罩只适合医生等特殊工种的人。”

疫情凶猛,病毒狡猾,小学生又是抵抗力相对较弱的群体,家长们更是层层武装防护生怕学生感染病毒。给孩子佩戴医生专用口罩(如N95口罩),在一些家长看来似乎更有利于在返校复课期间保障孩子安全。

但从医学角度看,给孩子佩戴N95口罩等医用口罩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N95口罩防护级别高,正是因为其密封性好,过滤精度高,95%的微小颗粒都能被过滤掉;但另一方面呼吸阻力也比较大,对肺功能有一定要求。而小学生的肺部力量本来就相对较弱,如果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呼吸会困难,并不利于健康,甚至可能引起肺气肿之类的问题。而一旦心肺功能受损,或许是不可逆的。体育课上戴N95口罩更是不可取,因为剧烈运动下呼吸阻力会更大,小学生可能因为缺氧导致窒息风险。

校园疫情防控既不能消极懈怠,也不能防控过度,务必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身体特点,科学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相互合作,在学校开展科学戴口罩课程教育,引导和指导中小学生科学、正确戴口罩,及时纠正中小学生错误戴口罩的行为。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整理    编辑:郑秋青    
小举措温暖人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园疫情防控既不能消极懈怠,也不能防控过度,务必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身体特点,科学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